首頁 -> 國際

烏克蘭難民遭英國官員怒吼:開著你的豪車,滾!

分享到:
2022-03-11 16:1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俄烏爆發軍事衝突後,大批烏克蘭人成為難民,紛紛前往歐洲大陸避難。在他們中間,45歲的瓦迪姆·切爾內茨(Vadym Chernets)拖家帶口一行9人開車逃離基輔,抵達法國加萊港。

據英國《每日郵報》當地時間3月9日獨家報道,就當切爾內茨希望從加萊港安全進入英國之時,卻遭到了一名英國當地官員的粗暴對待。這名官員說:“回到你們的豪車里,滾!”

當前,儘管英國首相約翰遜自誇對烏克蘭難民“非常慷慨”,但烏克蘭人想進入英國仍舊困難重重。而為了一批像切爾內茨一家人那樣,夾在英法兩國之間“左右為難”的烏克蘭難民,英法這對“老冤家”已經打起了“嘴仗”,鬧起了不愉快。

《每日郵報》報道截圖

據報道,切爾內茨一行9口人,包括他和妻子、他們的6個孩子(1個兒子和5個女兒,年齡在7歲至23歲之間)、7個月大的孫女。此外,他們23歲女兒肚子里還正懷著第二個孩子。

上周,這一家人開著一輛奔馳車逃離了烏克蘭首都基輔,前往法國,并希望最終安全到達英國。然而,當他們到達加萊港,在面向烏克蘭難民的“英國移民咨詢點”前,卻被英國邊境人員告知,不能申請簽證,因為他們在英國當地沒有任何親戚。

紅色圖標為法國港口城市加萊 截自地圖

報道稱,當時甚至有一名“無情的”(heartless)官員對著切爾內茨大聲喊道:“你可以回到豪車里,并且滾去你想要去的地方。”

切爾內茨在接受《每日郵報》采訪時說:“我聽到這些很震驚,這些官員并不關心我們,他們只關心程序和體系,我以為英國人會歡迎我們,但鑒於我們所經歷的一切,我覺得他們侮辱了我。”

“我們剛剛逃離基輔,孩子們看到了一些可怕的事情,我的大兒子還留在那里作戰。”切爾內茨繼續說道:“英國是一個我一直以來很仰慕的國家,我們想學英語,在這里生活,直到可以安全返回烏克蘭。我知道我在英國沒有親戚,不知道誰會資助我,但我不明白為何政府不能改變規則,幫助我們。”

切爾內茨一家九口人 圖自英媒

據報道,在被移民官員拒絕後,切爾內茨一家人又坐上了奔馳汽車,他們現在正考慮前往哪個國家。

“我們可能會留在法國,或去其他歐洲國家,我不知道,我還在努力消化英國不接納我們的事實。幸運的是,我的經濟狀況還算不錯,所以我們會先預訂酒店住下,然後考慮下一步該怎麼辦。”切爾內茨說道。

綜合英國路透社、《衛報》3月7日報道,聯合國難民署當天表示,從2月24日俄烏雙方開始交火後至當地時間3月6日,已有超過170萬難民逃離烏克蘭前往歐洲其他國家。難民署官員稱,這已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發展速度最快的一場難民危機。

烏克蘭難民等待入境羅馬尼亞。視頻截圖

事實上,切爾內茨一家人所遭遇的情況并非是個例。為了一批夾在英法兩國之間“左右為難”的烏克蘭難民,這對“老冤家”已經鬧起了不愉快。

3月6日,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Gérald Darmanin)喊話英方盡快解決想要入境英國的烏克蘭難民簽證問題,痛陳英方的做法“不人道”(inhumane)。但英國內政大臣帕特爾(Priti Patel)全盤反駁了法方的指控,并稱“英國政府根本就沒有遣返任何人。”

當前,儘管英國首相約翰遜自誇對烏克蘭難民“非常慷慨”,但烏克蘭人想進入英國仍舊困難重重。

據《紐約時報》消息,截至3月8日,已有超過1.7萬烏克蘭人向英國申請簽證,但僅有500人獲簽,準簽率不到3%,距約翰遜此前聲稱的“最終有20萬烏克蘭人進入英國”相去甚遠。

與此同時,英國政府的簽證申請網站與應用程序多次崩潰,烏克蘭的唯一簽證申請中心在上周末突然關閉,簽證申請預約已被排到了數周之後,這一系列情況讓英國政府被各方抨擊為“官僚主義”和“繁文縟節”,英國內部也掀起了對烏克蘭人免簽的呼聲。

截至目前,英國政府網站上關於“免除烏克蘭難民的簽證要求”的請願書已獲得超過15萬人支持,英國議會將於3月14日對這份請願書進行辯論。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