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東日本大地震11周年 3.8萬人仍疏散在外

分享到:
2022-03-11 16: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 約2.2萬人遇難的2011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11日迎來11周年,是日本戰敗後最嚴重的自然災害。岩手、宮城、福島的災區民眾一早就開始祭奠逝者。受福島核事故等影響,全國約有3.8萬人至今仍然過著疏散生活。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中央政府主辦的追悼儀式在去年的10周年宣告終結,首相岸田文雄下午將出席由福島縣主辦的儀式。

福島縣計劃今年春季在部分返家困難區域解除疏散指示,但居民返家能否取得進展仍是個未知數。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堆報廢面臨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取出等較多難題,明春開始的核污水排放入海引發新的形象受損也受到擔憂。

在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刻有1709名遇難者名字的紀念碑已完工并向公眾開放。為新冠防疫戴著口罩的家屬早早到訪。父母死於海嘯的市民高橋勝洋(66歲)輕撫石碑上的兩人名字,感嘆“父母不在的生活好寂寞”。

仍處於全町疏散狀態的福島縣雙葉町計劃6月前後恢複居住。在家中持續“預備性住宿”的細澤靖(77歲)嘆息道:“人們沒有回來非常令人遺憾。都過了11年,才只有這種程度的重建?”

2011年3月11日下午,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9級特大地震,地震引發的巨大海嘯襲擊了福島第一核電站,造成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福島、宮城和岩手縣等沿海地區遭到了海嘯的襲擊,多個城市幾乎成為廢墟。據警察廳統計,截至今年3月1日,全國共死亡15900人、失蹤2523人。據復興廳透露,疏散期間因疾病惡化或自殺等導致的相關死亡截至去年9月為3784人。(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