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戰爭威脅全球糧食供應 貧困國家或將臨危機

分享到:
2022-03-09 14: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9日電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兩大糧倉,俄烏發生戰事令世界農糧專家與人道組織擔憂,危機將在全球引發糧食供應動盪,近年來仰賴俄羅斯和烏克蘭糧食進口的國家尤其受到影響。

俄烏開戰數百萬烏克蘭民眾逃離家園避難 圖源:新華社

綜合外媒報導,俄烏戰爭造成上百萬名烏克蘭人出逃,戰火之下,烏克蘭農民並被迫忽視土地,港口也被關閉,小麥等糧食作物無法出口,而農業強國俄羅斯的糧食出口可能會受到西方制裁的影響。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國的小麥和大麥出口量,合計占世界總量將近三分之一。烏克蘭同時也是玉米及食品加工用葵花籽油的主要供應國。這場戰爭可能減少糧食供應,使糧價處於2011年以來的最高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與伊利諾大學兩名教授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這次戰火對糧食供應的影響將擴及全球較不繁榮的國家;這些國家過去幾年都依賴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糧食產品出口。

歐洲農民也在擔憂,烏克蘭向歐盟供應近60%的玉米及近一半的牲畜飼料穀物,俄羅斯也是肥料、小麥和其他主食的主要供應國。歐洲官員們正在準備應對未來烏克蘭的產品供應短缺和飼料價格上漲的危機,受飼料成本影響,肉類和乳製品的價格也會上升。

這次戰爭還波及到千里外的埃及。俄羅斯佔埃及小麥進口量的三分之二。一旦政府調漲價格或食品通貨膨脹程度增加,“都會增加社會動盪的威脅”。而烏克蘭也是黎巴嫩、敘利亞和利比亞等國主要的小麥供應國。

人道組織也憂心,俄烏戰爭對貧窮國家的糧食援助將造成進一步打擊。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會採購穀物和食品援助較貧窮國家,該組織去年購買的約140萬噸小麥,其中七成就來自烏克蘭和俄羅斯。

如果這場戰爭無法迅速終結,糧食危機將逐漸迫近,可能造成更悲劇性的後果。(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