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學者指台灣大停電背後是缺電 根源在能源政策錯誤

分享到:
2022-03-06 15: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 台灣3日發生無預警大規模停電,影響範圍貫穿南北,各行各業受損嚴重。過去一年已發生3次大規模停電,台學者指,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錯誤的能源政策,未來的情況恐將更加嚴重。

  當天停電共造成全台約549萬戶受影響,停電開始時正值早間上班高峰,各地頻傳信號燈失靈、電梯停止運轉造成的災情;此外南台灣數個數個工業區、加工區直至當天下午尚未復電,連帶造成不少損失,從整個供應鏈來看,初步估計市場估損恐怕會達到百億元新台幣。

大停電 香港中通社圖片

  儘管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等人出面道歉,台灣電力公司高層請辭,但事故原因被歸結於高雄興達電廠的人為操作失誤引發社會各界不滿,民進黨當局“停電但不缺電”的說辭備受質疑。

  3月1日,台灣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總會等八大工商團體負責人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見面時,曾表達企業對台灣缺電存有很深的疑慮,不料兩天後遂發生縱貫南北的大規模停電,然而當局以停電發生時備轉容量達24%為由否認缺電。

  台灣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當局的說辭是以表面光鮮的數據對民眾進行欺騙,若備轉容量足夠,並不會因高雄興達電廠發生人為失誤就釀成大停電。

  葉宗洸強調,事實上台灣正陷入缺電危機之中,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錯誤的能源政策,從當局開始為“非核家園”汰除核電開始,就埋下缺電的伏筆,未來情況恐怕只會更加嚴重。

  當穩定的核電被逐步放棄、危害環境的燃煤發電被淘汰,民進黨當局提出的方案是發展綠能發電與燃氣發電,然而當局已承認2025年綠能發電佔比20%的目標無法達到。

  葉宗洸表示,台灣綠能發電難以完成目標的原因在於,全台太陽能發電可用面積有限、離岸風電施工難度過大,同時不可靠的綠能也無法為穩定供電提供太大幫助;燃氣發電由於需要建設新的天然氣接收站以滿足天然氣供給,且施工需要數年才能完成,因此無法解燃眉之急。

  當局仍在強調台灣“停電不缺電”,王美花再次立下軍令狀保證未來一年之內不會再停電,葉宗洸認為,以目前台灣的現狀而言,如果不改變現有能源政策,延長核電發電機組的使用年限,台灣缺電的問題便無法解決。(完)

【編輯:鄭竣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