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中國兩會)大陸對台方針未變 推進兩岸和平發展不動搖

分享到:
2022-03-05 18: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  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大陸學者受訪解讀報告涉台內容,強調新時代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一貫明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意志沒有動搖。

圖片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兩岸同胞要和衷共濟,共創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相較2021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今年涉台內容繼續提到堅持“九二共識”、推進兩岸和平發展和國家統一、反對“台獨”。反“獨”促統基調不變。此外,在今年報告特別提到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以及反“台獨”基礎上,強化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的論述。

  “更有意義的其實不是變了什麼,而是哪些不變,為什麼不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劉國深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現階段大家在觀察中央對台政策表述時,往往比較注重“變”的部分,卻較少關心“不變”的地方。事實上,觀察政府報告中“不變”的部分,對於全面深刻把握兩岸關係基本面更為重要。他的研究結論是,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早已牢牢掌握在大陸手中。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爭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意志沒有動搖。

  劉國深提到,兩岸民眾不要被台灣當局一些“花拳綉腿”的逆流之舉遮蔽了真相。台灣當局各種打“擦邊球”的伎倆不僅改變不了日益被邊緣化的命運,反而進一步自我壓縮可能的活動空間。希望他們不要錯估形勢,繼續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而是盡快改弦更張,與大陸方面相向而行,積極參與兩岸共同事務合作治理。以此改善兩岸氣氛,贏得更多的內外參與機會,造福台灣民眾。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總體釋放出何種信號?對此,劉國深認為,從報告中可以看出,新時代中央對台總方略沒有變化,兩岸關係融合發展政策不會改變。大陸一定會繼續推進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各項政策。隨著疫情管控能力的增強,如何減輕疫情對兩岸正常交往的影響,將是兩岸雙方共同面對的現實問題。希望台灣當局集中精力,多做滿足兩岸民眾對美好生活響往的事情。(記者 施鑫岳)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