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香港疫情嚴峻 新加波人感同身受

分享到:
2022-03-04 18: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 作為亞洲兩個主要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和新加坡最近的新冠疫情同樣急速惡化。究竟哪一個疫情更糟糕?如果只看數據,似乎兩地都在水深火熱之中。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新加坡人口約560萬。自2月4日新增病例突破1萬例以來,新加坡進入奧密克戎衝擊波高峰期,每日新增病例穩步上升,2月22日最高達2萬多例。

隨後,新加坡疫情雖逐步回落,但依然每日有超過1萬例新增病例。至3月3日,單日新增18162例,累計增至78.6萬例。

香港第五波疫情暴發後,出現幾何級的上升。不到兩個月,由單日突破百宗,到破千、破萬,目前單日確診病例已經連續四天突破5萬例。

香港約750萬人口,至今累計有逾40萬人染疫,其中絕大多數是在第五波疫情感染,佔約39萬例。

同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新加坡人對香港疫情感同身受。


新加坡海格路巴剎熟食中心,居民生活復常。(受訪者供圖)


新加坡華人余小姐在當地經營中餐廳生意,可說是疫情下最受影響的一群。她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現在即使每日確診數字仍然高企,但居民整體都生活如常,其餐廳的生意也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余小姐認為,雖然香港和新加坡的疫情同樣嚴重,但新加坡大部市民都接種了三針新冠疫苗,重症和死亡率相對較低。

“新加坡每個年齡層新冠疫苗的接種率都很高,就以我們一家三口為例,我們已經完成三針接種。”據她介紹,在新加坡如果沒有完成三針接種,基本上哪裡都去不了,小孩子更加不能回校上課。

香港在防控疫情方面一直領先新加坡。但自從香港第五波疫情暴發後,每日確診病例已超過新加坡。

余小姐認為,這可能跟兩地民眾的接種疫苗意識有關,“香港之前接種疫苗的人數太少了,大部分人都沒有抗體,特別是老人家和長期病患,所以病毒一旦入侵身體就根本無法跟病毒打仗,才會導致確診數字不斷以幾何級數上升,死亡人數也隨之急升。”


新加坡大部分居民都已經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受訪者供圖)


記者翻查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全球新冠疫苗接種最新資料可見,新加坡新冠疫苗施打總數量為1360萬次,有492萬人完成接種,佔總人口87.7%。以平均計,人均接種劑次達2.76劑,顯示大部分人都接種第三劑疫苗。

香港方面,據官方公佈截至3月3日晚上8時的數據,香港疫苗接種總劑次為逾1334萬次,其中逾604萬人接種第一劑,逾522萬人接種第二劑,接種第三劑則只有約186萬人。

在疫情初期,香港新冠疫苗接種率遠遠落後其他地區,近期雖然急起直追,但以完成接種第三劑來看,顯然是偏低。

長者新冠疫苗接種率低,是高危一群。近日,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到一間長者院舍了解情況,在7名長者的快速測試中,有3人呈陽性。袁國勇擔心院舍可能已經有過半院友確診,並坦言香港疫苗接種的最佳時機已過。

然而,相比新加坡,疫情虽仍在水深火熱之中,但香港有強大的祖國作為後盾。近日,內地已開始傾盡全力支援香港抗疫,令香港这场战“疫”看見了一線曙光。(關秀英 黎金良)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