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國前官員接連訪台 或為各自攫取政治利益

分享到:
2022-03-03 2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派出的訪台代表團2日晚剛離開,前美國務卿蓬佩奧後腳就到,分屬兩任總統的人馬在此俄烏戰爭時刻密集竄訪台灣,各自攫取政治利益或許才是其真正目的。

  由美國前國防及安全事務官員組成的代表團1日訪台,期間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等人見面,並選在蓬佩奧飛抵台灣前結束訪問。

hk_c_image.png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隨後抵台的蓬佩奧一行同樣與蔡英文、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等當局高層見面,此外還安排與台積電企業代表等商界人士及學界人士進行會談。

  在烏克蘭局勢惡化之後,蔡英文等人遂時常藉此炒作來自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暗中加強軍事整備,刻意渲染台海情勢的緊張。前美官員代表團及蓬佩奧先後來訪,民進黨當局對此自然見獵心喜,又有了向民眾宣傳所謂“美國承諾”的機會,從而繼續貫徹其“以美謀獨”的主張。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無論是拜登派出的前國防安全官員代表團,還是與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關係緊密的蓬佩奧,到訪台灣都是形式上的動作,沒有任何實質性的作用。

  有台媒稱,拜登派出的代表團成員都為前美國高層官員組成,陣容“龐大”且具有“官方性質”,蓬佩奧則作為特朗普陣營大將,接連訪台體現美國的“肯定與支持”。宋興洲強調,上述訪台人員均非美國正式官員,美國的舉動仍未突破中美“三個公報”,也沒有違背“一個中國”的原則,因此都是“沒有意義的小動作”。

  蓬佩奧來台在2月21日由台外事部門證實,拜登派出代表團的消息則在7天後由蔡英文辦公室宣佈,且該代表團隔天即搭專機抵台。有分析指,這體現拜登代表團訪台是在短時間內促成,其中暗含美國兩黨彼此之間的角力。

  宋興洲認為,拜登緊急派出代表團訪台意在堵住蓬佩奧及特朗普的嘴,目前拜登面臨嚴峻的選舉壓力,無力處理蓬佩奧與特朗普常常出現極端言論帶來的負面影響,因此提前採取動作;而蓬佩奧訪台則有其個人或特朗普陣營的政治考量,而非為台灣帶來實質支持。 

  儘管民進黨當局大場面、高規格接待拜登代表團及蓬佩奧,期盼著從美國那裡獲得甜頭,表面配合的訪台者們卻各有自身目的,想要藉此攫取政治利益。民進黨當局及綠營媒體、網軍仍在炒作台灣在美國政客心中的地位,然而從拜登代表團中某些成員在蔡英文面前穿著不符禮儀的花襪子與便鞋,或許才可以真正體現美國政客對台灣的態度。(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