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聯儲傾向3月中加息25個基點

分享到:
2022-03-03 16: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臨時主席鮑威爾當地時間3月2日表示,美聯儲在3月份貨幣政策例會上提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將是合適的,他傾向於支持當月加息25個基點。

圖為美聯儲大樓 來源:新華社

鮑威爾當天出席美國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時說,目前,美國經濟正持續復甦,通貨膨脹率遠高於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他傾向於提議並支持美聯儲在3月15日至16日舉行的貨幣政策例會上加息25個基點。

在被問及俄羅斯和烏克蘭緊張局勢時,鮑威爾說,在俄烏局勢升級之前,美聯儲就釋放了加息信號。俄烏局勢的未來發展及有關制裁措施對美國經濟的短期影響是“高度不確定的”,但目前退出新冠疫情期支持政策的必要性沒有改變,對於即將到來的數據和不斷變化的經濟前景,美聯儲將作出靈活反應。

就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問題,鮑威爾說,美聯儲將在開啟加息進程後開始縮表,並“以可預測的方式進行”。他預期3月份能在縮表問題上取得進展,但不會敲定具體計劃。

據悉,本輪的加息調整會更加緊凑,可能會每隔七周就加息25個基點。分析指,今年美國的通脹將會見頂回落,若通脹水平持續高企,美聯儲或採取更激進的行動,在未來的一次或多次會議上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25個基點以上。

此次聽證會的主題是美聯儲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在上周提前公佈的報告中,美聯儲承認通脹問題沒有如預期那樣逐步緩解。報告稱,供應鏈中斷、勞動力短缺等問題導致了物價上漲。若供應瓶頸問題得到解決,物價將不再大幅波動。不過,若勞動力持續短缺,薪資增長速度過快,那麼通脹壓力可能繼續擴大。

去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提名鮑威爾連任美聯儲主席,但國會參議院尚未對其提名進行投票表決。今年2月,美聯儲任命鮑威爾為臨時主席,以等待參議院批准。(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