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土耳其墨西哥宣佈不加入對俄國際制裁

分享到:
2022-03-03 1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 儘管國際社會進一步制裁俄羅斯,但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3月2日表示,土耳其無意針對俄烏衝突加入對俄羅斯的國際制裁行列。墨西哥亦宣佈不會加入對俄羅斯的制裁。

恰武什奧盧 圖源:新華社

恰武什奧盧說:“原則上,土耳其不會參與此類制裁,也不會加入國際制裁行列。”恰武什奧盧還表示,有關是否關閉土耳其海峽事宜,土方已經向俄烏雙方明確表達了立場。恰武什奧盧透露,此前土耳其曾要求俄方撤回基地不在黑海的俄羅斯軍艦通過海峽的要求,俄方已經接受。

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軍事行動後,烏克蘭要求土耳其對俄羅斯關閉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禁止俄軍艦通行。根據1936年《蒙特勒公約》的相關規定,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擁有監管軍艦過境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的權利,可以在戰時或是自身安全受到威脅時,關閉海峽,禁止外國軍艦進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月28日稱,為防止危機升級,土耳其將行使《蒙特勒公約》所賦予的權利,但截至目前,尚未正式確認是否已經關閉了海峽。

土耳其是烏克蘭最大的投資國,但同時與俄羅斯在能源和國防等領域關係密切。土耳其進口的天然氣45%都來自俄羅斯。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土方多次重申,不會放棄與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良好關係。

此外,俄衛星網2日消息稱,墨西哥總統洛佩斯表示,不會加入對俄羅斯制裁,打算與俄羅斯政府保持良好關係。洛佩斯說:“我們不會採取任何經濟懲罰措施,因為我們想與各國政府保持良好關係。”

英國則禁止所有與俄羅斯有聯繫的船隻停泊英國港口,加拿大亦禁止俄羅斯擁有或註冊的船隻進入加拿大水域及港口。(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