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國家為香港打開藝術基金之門 港藝術界盼更多人受益

分享到:
2022-03-02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  國家藝術基金3月1日公佈2022年資助項目名單,香港首次有項目入圍,分別包括6個舞台藝術類項目及3個美術類項目。香港藝術界盼更多人受益。


hk_c_95b1627b38abc016a1619391ed479c5.jpg

香港首次有項目入圍,香港文聯副會長 、國家藝術基金評審專家林天行表示鼓舞。他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入圍作品除了健康向上、有正能量和創意外,亦重視受益的群眾,越多人受益就越好。

林天行指出,香港一直以來對文化藝術重視不足,基金能鼓舞更多藝術家堅持下去及做得更好,亦能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他直言,該政策“落地”比較倉促,加上疫情,相信明年會有更多人參與。

獲資助的香港春天實驗劇團行政總監高志森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國家為香港開了這扇門,所得資助將用作收生培訓。高志森透露,已經計劃好基金將用作收生培訓,目標收生是25人,主題為“創意與喜劇”。

近年來,國家大力支持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志森形容,“國家為香港開了這扇門”,助力香港文化藝術界發揮作用。他認為,基金項目鼓勵將來的文化藝術內容貫徹正能量,帶給觀眾生存和生活的動力。

“香港創意氛圍十分獨特,除了是中外文匯交匯點外,也是傳統與前衛創意的交匯點。”高志森說,香港獨特的文化藝術氛圍要在大灣區發揮影響力,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須以作品體現,未來將資源投放在更多作品。

2013年成立的國家藝術基金,2021年起面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一般項目申報,港澳特區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可直接申報資助項目。

此次入圍的舞台藝術類項目包括:香港中樂團的民族管弦樂《蒼龍引》;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的“跨界融合作品《飛越二千年文化:相遇在敦煌,永續在故宮音樂會》;香港靈宵劇團的小戲曲《畫皮》;香港弦樂團的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香港弦樂團中國內地巡演《一代香港情,弦系祖國心》;香港春天實驗劇團的創意和喜劇;謝曉瑩的戲曲編劇《馬湘蘭》等。

美術類項目包括:容浩然的書法《矛與盾》;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的廣東金屬胎畫琺瑯展覽;香港集古齋的西泠學堂書畫篆藝術領軍人才培訓班。

2022年度項目申報主體正式提交的項目數量為10978項,經國家藝術基金專家評審,評選出立項資助項目628項;成功率僅5.7%。(記者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