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決定驅逐一名俄羅斯籍聯合國工作人員

分享到:
2022-03-02 16: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發言人迪雅里克3月1日確認,美國決定驅逐一名俄羅斯籍聯合國工作人員。

2月28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合國大會就烏克蘭局勢召開的緊急特別會議上講話。圖源:新華社

迪雅里表示,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2月28日通知聯合國秘書處,美國決定驅逐一名俄羅斯籍聯合國秘書處工作人員。迪雅里克沒有透露其他細節。

迪雅里克說,聯合國對身處這一處境表示遺憾,正根據《聯合國和美國關於聯合國總部的協定》與美方進行接洽。他說,美國的決定令人“難以理解”,因為這名俄羅斯籍工作人員在聯合國秘書處的工作期限原定於本月14日結束。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里·涅邊賈表示,美國經常以從事間諜活動為借口驅逐外交官。涅邊賈應邀評論美國指責俄羅斯12名外交官從事間諜活動時指出:“他們總是這麼幹,經常找這種借口。當他們宣佈某人不受歡迎時,這就是美國唯一能提出的解釋。”

涅邊賈此前表示,美國宣佈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2名外交官是不受歡迎的人,要求他們在3月7日前離境。

2月28日,美國宣佈驅逐12名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美方稱這12人濫用在美國的居留特權,從事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間諜活動。涅邊賈對美方的決定表示遺憾,認為美國再次粗暴違反關於聯合國總部的協定以及維也納公約。

3月1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美國驅逐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2名外交官的行為“蓄意加劇了俄美兩國間的緊張關係”,俄方會對此採取相應的反擊措施。

扎哈羅娃表示,美方行為不僅破壞了國家間關係的基礎、破壞了美國在聯合國的核心作用,同時還違反了美國根據《聯合國和美國關於聯合國總部的協定》應承擔的義務。(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