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拜登派前國安5高官訪台 兩岸專家結合俄烏局勢解讀

分享到:
2022-03-01 21: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派出的由前國防及安全事務官員組成的代表團3月1日訪台,期間將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見面。美方官員稱,此行旨在傳達美國對台灣的“持續堅定支持”。


hk_c_image.png

圖片來源:TVBS


  據報道,這一代表團由美國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率領,隨行成員包括前國防部副部長弗盧努瓦、前白宮副國安顧問奧沙利文、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格林及麥迪羅斯。該訪團3月1日下午搭乘行政專機抵台,停留到2日晚上,期間計劃與蔡英文、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等人見面。

  拜登政府一名資深官員稱,這5名訪團成員的挑選,傳達出美國對台灣跨黨派承諾的重要信號,也展現拜登政府“持續堅定支持台灣”。不過這名官員卻不願說明,訪台時機點是否與俄烏戰局有關。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當天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俄烏衝突加劇後,西方媒體普遍炒作“下一個就是台灣”,島內也出現了“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聲音,高度關注烏克蘭局勢對台海局勢的影響。拜登政府此時派員訪台,應是為了安撫島內因烏克蘭危機產生的恐慌情緒,傳遞“挺台”信號。不過,這些人已非美國政府現任官員,他們來台除了在口頭上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外,起不到多大實際作用。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美國把烏克蘭作為“棋子”一再向俄羅斯挑釁,引發俄烏衝突後,卻不採取軍事介入,避與俄羅斯開戰。這樣的舉動對台灣其實造成相當大衝擊,島內對美國的批評聲浪高漲。因此美國急忙派員訪台,給民進黨當局撐腰打氣,安撫島內民心。民進黨當局也趁機貼靠,渲染台美關係“堅如磐石”。

  他也指出,這次美國臨時派員訪台也可看出內部政治鬥爭外延的痕跡。美前國務卿蓬佩奧將於2日訪台,拜登政府2月28日決策,3月1日即出發,2日晚便離開,時間掐得很緊,顯然要搶先蓬佩奧一步,在對華戰略上搶佔輿論優勢,以便在國內政治鬥爭中獲得主導權。此次訪團成員均是前國安高官,屬於過去美國政治核心圈的精英要角。拜登政府也有意藉這個“陣容強大”的代表團與蓬佩奧作區分,警告民進黨當局要和美國現在的執政者打交道。

  民進黨當局對於美派員訪台一事表達“歡迎與感謝”。蔡英文辦公室稱,蔡英文預計在2日上午與訪團見面。雙方將就台美關係及國際區域局勢等議題深度交流。這是繼去年4月,拜登派前聯邦參議員多德訪台後不到一年,再次派人訪台。值此俄烏情勢嚴峻之際,此舉彰顯台美關係“堅如磐石”。

  對此,包承柯認為,美國未從烏克蘭問題上吸取教訓,依舊在台灣問題上玩火,損害中國核心利益。這是極其短視的做法,或許短期內可以撈取政治利益,傷害的卻是中美長期合作的前景。民進黨當局也不要以為有外部勢力倚靠,就可以在“台獨”路線上狂飆,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會輕易改變,對台灣的支持止於口頭。一再踩踏紅線,最終必會受到懲罰。(記者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