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防衛大臣強調無核三原則:不允許在日本領土設置美國核武器

分享到:
2022-03-01 17: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 針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作出的應討論同盟國之間共同享有和運用美國核武器的發言,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3月1日強調,堅持無核三原則是日本政府的方針,不允許在日本領土設置美國核武器。

2016年6月19日,在日本沖繩縣首府那霸市一座公園內,市民手舉“撤走(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標語。圖源:新華社

岸信夫當天在記者會上強調:“作為政府,堅持無核三原則的想法不變。”

岸信夫就核共享稱:“如果設想的是平時在本國領土內放置美國的核武器,突發事態之際在本國戰機等可以搭載並運用核武器的體制,那就不能允許。”

安倍晉三2月27日在富士電視台一檔節目中發表看法,認為也應在日本討論“核共享”政策。該政策為在日本疆域部署美國核武器共同運用,北約成員國已採用。鑑於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安倍表示:“世界的安全如何得到維護呢?不可把現實的討論視為禁忌。”

他還談及日本秉持無核三原則、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表示“作為核爆受害國,必須提出棄核目標”。

安倍提到了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放棄擁有核武器,取而代之的是簽署了美國、俄羅斯、英國承諾其主權和國家安全的1994年《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安倍指出:“也有人在討論,當時如果留下部分戰術核武器又會如何。”圍繞核共享,安倍強調“日本也應將各種選項納入視野進行討論”。

關於日本政府討論應否擁有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安倍認為“無須拘泥於文字”,對變更名稱表示理解。他認為有必要強化日美關係和日本的防衛力。(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