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衝突中,“拉偏架”的谷歌、臉書和推特們...

分享到:
2022-03-01 15:4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俄烏之間的衝突,在線上線下起進行著。

《紐約時報》2月28日關到俄烏衝突之間的西方科技巨頭們。方面,包括谷歌、Meta(臉書母公司)和推特等,已開始支持烏克蘭,打擊俄羅斯“虛假信息”。但另方面,也有人擔心這會在俄羅斯境內造成負面後果。不過,大公司們普遍沈默面對質疑。

《紐約時報》:烏克蘭戰爭測試了科技巨頭的權力

報道開篇稱:“對世界上最大的些科技公司而言,俄烏衝突已經成為個決定性的地緣政治時刻。他們的平已經成為場平行信息戰的主戰場,數據和服務成為衝突中的關鍵環節。”

這些社交平正面臨著來自西方和俄羅斯的兩方壓力。

方面,西方官員正在敦促這些公司封鎖“俄羅斯國有媒體”和宣傳。2月28日,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的領導人致信Meta、谷歌、YouTube和推特,要求它們暫停親俄的官方賬戶,包括“今日俄羅斯”(RT)和俄羅斯衛星社;同日,法國數字政策部長阿塞德里克(Cédric O)會見了YouTube的負責人蘇珊·沃西基;在前天(27日)的電話會議上,谷歌首席執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與歐盟兩名高級政策制定者維拉·朱羅娃(Vera Jourova)和蒂埃里·雷頓(Thierry Breton)討論了打擊俄政府支持的“虛假信息”。

方面,俄羅斯方面也向他們施壓,要求對社交媒體上的帖子和俄羅斯境內的其他信息,進行更多的審查。2月28日,俄羅斯要求谷歌屏蔽其平上與戰爭有關的廣告。

不過從具體措施來看,這些科技公司的措施主要針對俄羅斯,而非烏克蘭。以Meta和谷歌為例,從上周五(2月25日)開始,在烏克蘭政府和西方政客的施壓下,這兩家公司已經禁止“俄羅斯國有媒體”在平上銷售廣告。到了27日,谷歌的地圖部門停止顯示烏克蘭境內的交通信息。

而Meta表示,將限制歐盟範圍內對“俄羅斯國有媒體”的臉書訪問,以阻止俄方的“戰爭宣傳”。

Meta還擁有Instagram和WhatsApp兩大社交軟件。兩名匿名員工對《紐約時報》稱,由於這些平上有大量“俄羅斯虛假信息”,因此公司內部很混亂。Meta的安全團隊已開始負責識別和刪除臉書和Instagram上的“虛假信息”。

不過,Meta在限制程度上也有爭論。方觀點認為應該直接在平上限制俄衛星通訊社和“今日俄羅斯”(RT);另方觀點則認為,應該給他們“貼上標簽”,標他們是與俄羅斯官方有關的媒體。

推特已經開始標俄衛星通訊社和“今日俄羅斯”。推特表示,自烏克蘭衝突開始以來,用戶每天在推特上發約4.5萬次指向“俄官方媒體”的鏈接。

YouTube發言人在份聲明中稱,“鑒於烏克蘭的特殊情況,我們正在采取些行動”,“我們的團隊已經開始暫停某些頻道在YouTube上獲利的能力,包括今日俄羅斯(RT)的YouTube頻道。

”YouTube上的頻道可以通過用戶觀看視頻時出現的廣告來賺錢。除了限制獲利外,YouTube還稱,它將限制有關頻道被推薦,並“繼續積極地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相關的搜索結果中顯示權威新聞內容”。該公司稱,來自RT和許多其他頻道的視頻也將受到YouTube的“限制”。

相較於這些傳統社交平,俄烏衝突中Telegram成為了最受關的社交媒體。由於這款應用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很受歡迎,它成為了本次戰爭圖片、視頻和信息的交流站。

2月27日,Telegram創始人帕維爾·杜羅夫(Pavel Durov)宣,他正在考慮屏蔽烏克蘭和俄羅斯境內的些與戰爭有關的頻道,因為它們可能會加劇衝突,煽動民族仇恨。但用戶們對此表示震驚,稱他們依靠Telegram獲取獨立信息。不到小時後,杜羅夫改變了主意。

“許多用戶要求我們不要考慮在衝突期間禁用Telegram頻道,因為我們是他們唯的信息來源。”他寫道。

但另方面,也有人擔心,這些科技巨頭在衝突中的這種“拉偏架”行為,會對其在俄羅斯境內的業務造成負面後果。俄羅斯記者安德烈·索爾達托夫(Andrei Soldatov)認為,若西方社交媒體無法在俄羅斯使用,也會造成負面後果。

不過,大公司們暫時選擇了沈默。針對這種質疑,谷歌沒有立即置評,臉書拒絕置評。推特表示,它認真對待自己在這場衝突中扮演的角色。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