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已被俄軍控制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態

分享到:
2022-02-25 11: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24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烏克蘭軍隊已失去對切爾諾貝利核設施的控制。

資料圖:切爾諾貝利核電站隔離區。圖自新華社

波多利亞克表示,經過激烈戰鬥,烏克蘭軍隊失去了對切爾諾貝利核設施的控制,該核設施已被俄羅斯軍隊佔領。目前核設施狀況、核廢料管控和儲存情況不明。

據央視新聞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24日表示,該機構正密切關注烏克蘭的局勢,並呼籲最大限度地保持克制,避免採取任何可能使烏克蘭核設施面臨風險的行動。

格羅西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特別關注烏克蘭核電站和其他核設施的安全和安保。烏克蘭相關機構向國際原子能機構通報稱,他們與烏克蘭正在運行的核電站保持溝通,這些核電站正在安全和可靠地運行。烏克蘭方面還通知國際原子能機構,“不明身份的武裝部隊”已經控制了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所有設施。該基地沒有出現人員傷亡,也沒有出現破壞。

格羅西強調,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於2009年通過了一項決議,該決議規定,對用於和平目的的核設施的任何武裝攻擊和威脅,都是對《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和國際原子能機構規章原則的違反。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北100餘公里處。1986年4月26日,該核電站4號機組反應堆發生爆炸,成為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嚴重的核洩漏事故。事故發生後,以4號機組反應堆為中心向外30公里的範圍成為隔離區。切爾諾貝利隔離區自2010年起陸續對外開放。

俄羅斯國防部24日表示,為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24日設定的所有任務都已完成;在克里米亞方向聯合使用突擊部隊和空降部隊,打開了俄羅斯軍隊進入赫爾松的通道。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說,俄羅斯武裝力量在特別行動框架下“順利完成一天既定的任務”。

科納申科夫表示,烏克蘭83處地面軍事基礎設施在俄軍打擊下癱瘓。“自行動展開至今,擊落烏軍蘇-27飛機2架、蘇-24飛機2架、直升機1架以及4架‘旗手TB-2’攻擊無人機。”(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