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烏克蘭全境進入戰時狀態 普京表示不允許烏掌核武器

分享到:
2022-02-24 16: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 烏克蘭局勢持續變化。據俄羅斯衛星網24日消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全國進入“戰時狀態”。與此同時,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不會允許烏克蘭民族主義勢力掌握核武器。

俄羅斯總統普京  圖自新華社

澤連斯基對烏克蘭公民發表講話時稱:“我們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戰時狀態。”他還表示,整個國防和安全部門都在運轉中,呼籲大家不要恐慌。

當地時間24日,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通過烏克蘭全境進入戰時狀態的決定。首都基輔地鐵免費開放,地鐵站將作為防空洞使用。

俄駐烏大使館向衛星通訊社表示,所有俄羅斯外交官已撤離基輔。

俄總統普京24日宣佈,決定在頓巴斯地區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俄國防部發佈消息表示,俄羅斯武裝力量未對烏克蘭城市發起任何導彈、航空或炮火打擊。據俄國防部消息,用高精度毀傷兵器使烏克蘭武裝力量的軍事基礎設施、防空設施、軍用機場和航空兵癱瘓。同時,俄國防部強調,對平民無任何威脅。

普京在向俄羅斯民眾發表的電視講話中表示,俄羅斯不會允許烏克蘭民族主義勢力掌握核武器。普京指出,俄羅斯與烏克蘭民族主義勢力之間的衝突無可避免。他說:“這只是時間問題。他們在作準備,等待何時的時機,現在還妄圖掌握核武器。我們不會允許他們這麼做。”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近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宣佈可能修改有關烏克蘭無核地位達成的一致的文件。這些文件被寫進了《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的參與者。該文件於1994年12月5日由烏克蘭、俄羅斯、英國和美國的領導人簽署。根據該備忘錄,烏克蘭將其核武庫撤出其領土,而俄羅斯、美國和英國保證基輔的安全。

澤連斯基在慕尼黑對本國存在安全保障表示懷疑,并提議備忘錄參與者舉行會談。他同時威脅說,如果會談不能舉行,或者會談沒有為烏克蘭提供安全保障,烏克蘭將有權認為該備忘錄無效,并對所有1994年的一攬子決定提出“質疑”。(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