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再派萬元消費券花664億“救近火”

分享到:
2022-02-23 15: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 繼去年首次推出消費券計劃後,香港特區政府23日宣佈推出新一輪消費券計劃,從金額到“派糖”速度明顯提升。預計惠及660萬人,預料可以“救近火”,再次提振經濟。

當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宣佈,將通過合適的儲值支付工具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及新來港人士,派發1萬港元電子消費券,涉及約664億港元財政承擔。

香港中通社圖片

相較於去年下半年分三期發放5000港元的消費券,今年的消費券額度加碼,並會分兩期發放。相較於去年2月公佈、8月才落地,今年首輪4月就會發放。

去年受惠於消費券計劃,餐飲業和零售業在第四季暢旺不少;同時也推動了電子支付的更廣泛使用。

數據顯示,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按年升幅在去年8月明顯加快,受惠於私人消費改善,香港經濟在去年第四季進一步復甦。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引述政府數據,指出去年受消費券影響,香港GDP增加0.7個百分點,加上疫情控制相當好,由去年8月至年尾,消費增長樂觀,同時也給非接觸式電子支付帶來持續效應。

依據上次經驗,麥萃才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本次電子消費券加碼,至少可以帶動1個百分點,而且消費券的目的是“救近火”,本次計劃發放速度更快,以及會有新增的合資格人口,相信對經濟提振效果將更明顯。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亦對記者表示,本次每輪電子消費券的額度較之前增加,可以讓更多如銷售電子產品的店舖受惠,但從以往派消費券後超市物品便加價的經驗來看,極有可能拉動香港通脹。

從行業來看,餐飲業是去年消費券最大的受惠行業之一。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去年消費券計劃中,餐飲業共受惠約三分之一,涉及120億港元,對於餐飲業生意明顯有幫助。

香港中通社圖片

但今年新冠疫情嚴峻,黃家和預計市民消費意欲集中在民生用品食品上,加上食肆晚市禁堂食等措施持續至4月下旬,約5000間食肆會在4月底前維持停業狀態,預測首期消費券餐飲業只能受惠一至兩成。

早前有關預算案調查顯示,最多受訪者認為應發放消費券佔81%。如今特區政府如願為市民“派糖”,給疫情下的百業之苦加了一點甜。(記者 李明珠)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