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捍衛聯合國憲章必須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分享到:
2022-02-24 22:20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22日在聯合國憲章和加強聯合國作用特別委員會2022年屆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言,強調捍衛聯合國憲章必須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國際社會應攜手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資料圖: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

戴兵說,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和平穩定、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全球性挑戰上升,強權政治、單邊主義、意識形態對抗更在擡頭。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以實際行動體現對憲章的承諾。

戴兵強調,捍衛憲章必須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聯合國是國際社會共同擁有的大家庭,國際規則只能由全體會員國共同制定。國際社會應當在多邊主義旗幟下加強團結合作,基於聯合國平臺完善全球治理。各國都應當堅定支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大國更應當發揮表率作用,堅定恪守國際承諾,堅定踐行憲章宗旨和原則,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戴兵表示,捍衛憲章必須堅持和平解決爭端。和平解決爭端是憲章規定的國際法基本原則。處理衝突和熱點問題,政治解決、談判協商方為正道。一國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地區安全更不能以強化軍事集團為保障。有關國家必須摒棄冷戰思維,不要挑起集團對抗,致力於以和平方法解決國際爭端,維護國際和平、安全與正義。

戴兵表示,捍衛憲章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各國都應順應歷史大勢,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中國領導人在出席第76屆聯大一般性辯論時鄭重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籲國際社會形成合力,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這一重要倡議符合國際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共同願望,期待各方合力落實,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戴兵強調,捍衛憲章必須反對強權霸淩。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任何時候都必須維護聯合國的權威,任何國家都不能將本國意誌淩駕於憲章之上。中方堅決反對片面解釋和適用憲章,說一套、做一套,奉行雙重標準;堅決反對避談國際法,鼓吹“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堅決反對拋開聯合國另搞一套,以各種名目濫施單邊制裁。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