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西方醞釀更多制裁 俄羅斯準備好抗壓

分享到:
2022-02-22 16: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 當地時間22日,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稱,俄方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這是一項複雜的決定,但卻是唯一可行的決定。

梅德韋傑夫當天向媒體表示,俄羅斯無法、也不再需要同烏克蘭政府和平相處。他還指出,俄方清楚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獨立將導致的後果,但俄羅斯擁有“堅強的神經”。“我們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將是來自各個方面的制裁、威脅和政治壓力,瘋狂的號叫和虛假信息流。所有這些我們都經歷過,我們早已不再害怕”。

梅德韋傑夫  視頻截圖

同一天,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米哈伊爾·謝列梅特表示,對於俄羅斯宣佈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西方國家準備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措施,對此俄羅斯已經做好了一切準備迎接事態發展,俄羅斯不會膽怯。他說,“俄羅斯不懼怕西方國家的制裁,我們重視的是人民的生命安全而不是經濟。”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簽署命令,承認了“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命令。又在當天晚些時候發佈總統令,指示俄武裝力量進入頓巴斯地區維護當地和平。本月15日,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以多數票通過決議草案,呼籲俄總統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為“獨立國家”。

就俄承認烏東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和獨立國家地位”一事,美國總統拜登21日作出回應,他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禁止美國人在這兩個地區開展新的商貿活動。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說,這項行政令禁止美國人在上述兩個地區進行新的投資、貿易和融資活動,並授權對違反禁令者進行制裁。拜登還表示,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將與盟友和夥伴協調一致,對俄“進行更為嚴厲的經濟制裁”。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說,美國“強烈譴責”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做法。俄方的做法違反了俄羅斯對外交解決問題的承諾,是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攻擊”。普京的做法是“不尊重”國際法和國際範例的行為。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德里維埃22日在安理會關於烏克蘭問題的會議上表示,法國認為俄羅斯需用行動支持其“準備在烏克蘭周邊局勢中進行對話”的言論,重新評估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獨立的決定。德里維埃說:“我們正與歐洲夥伴協調,準備對做出這一非法決定的人進行定向制裁。”

烏克蘭外交部21日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決定承認“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稱俄方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基本準則和《聯合國憲章》,侵犯了烏克蘭在國際公認邊界內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烏方表示,俄方決定使局勢急劇升級,並可以意味著俄羅斯單獨退出明斯克協議。烏方考慮到所有風險,不屈服於挑釁,繼續致力於俄烏武裝衝突的政治和外交解決。

聲明稱,“俄羅斯的進一步決定和行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世界對當今事件的反應。因此,我們堅持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制裁,以發出不允許進一步升級局勢的明確信號。”(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