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蓬佩奧3月竄訪台灣圖謀“抗中”,島內網民諷:下台後求職不順來台探路

分享到:
2022-02-22 11:16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民進黨當局21日證實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將在3月訪台。這個曾上演“最後瘋狂”的反華政客,此行又要開始煽動“抗中”。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資料圖)

台“外交部”21日證實,蓬佩奧夫婦定於3月2日至5日訪問台灣,其間將與蔡英文會面,接受賴清德款宴,并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會面;3月4日他應“遠景基金會”邀請將出席演講活動,也將與島內政、商、學等各界人士互動。台“外交部”稱蓬佩奧是“台灣長期堅定的友人”,任內促成特朗普政府多次對台軍售、解密美國對台“六項保證”相關文件、進一步強化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宣佈撤銷“台美交往限制”等,此行“充分展現美國兩黨一致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以及台美全方位夥伴關係的緊密友好”。

親綠的《自由時報》21日稱,陪同蓬佩奧一起來台的還有美國國務院國務卿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規劃前首席顧問餘茂春,兩人卸任後均在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任職。蓬佩奧此行還將展開“產業之旅”,包括台積電、“中鋼”等公司負責人已經獲邀與他當面對談,但相關行程不會對外公開。

台媒稱,蓬佩奧去年3月接受台“中央社”采訪時曾表達卸任後期待首次訪問台灣,台“外交部”一直將此事視為“重要工作”。去年4月11日,蓬佩奧在推特曬出他吃台灣鳳梨乾的照片,被認為是在為訪台“熱身”。他原本計劃今年1月到台灣參加“哈利法克斯台北論壇”,但該論壇因疫情延期。

民進黨當局“樂不可支”。該黨“立委”羅致政21日稱,蓬佩奧是對抗大陸的代表性人物,非常理解台灣困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稱,竭誠歡迎蓬佩奧3月來台訪問,他曾擬定多項“友台”政策,“這次的印太之旅,據悉與下屆美國總統大選有關”。尤其他曾是美國外交相關事務最高官員,在台海安全問題上掌握第一手信息,期待能與蔡英文進行更深入直接的互動,“未來政壇蓬佩奧必然有一席之地,期待台灣有更重要的國際參與”。

蓬佩奧2018年4月至2021年1月擔任美國國務卿,卸任前曾上演“最後的瘋狂”。2021年1月,他突然宣佈解除美國與台灣官員交往的所有自我限制。當時有猜測聲音認為,蓬佩奧或許在特朗普政府任內最後階段訪台,製造“最後瘋狂”。針對當時美國持續放出錯誤挑釁信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特朗普政府內少數反華政客不斷上演“最後瘋狂”,“美方必將為其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

對於這次蓬佩奧要竄訪台灣,有島內網友諷刺說,“惡名昭彰,下台後求職不順來台灣探探路”,還有人猜測他是來要錢,“來掏空台灣了!”有台媒21日分析稱,蔡當局樂見美國政壇重要人士親訪表達對台支持,還可以趁機“大內宣”,但蓬佩奧訪台應是為自己進軍白宮鋪路,台方應謹慎回應他與現任拜登政府可能不同調的觀點,尤其此行會激怒對岸,導致大陸再對台灣展開進一步的行動,民進黨當局必須三思。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21日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蓬佩奧訪台是出於個人目的,企圖借竄訪台灣挑動中美關係,把“反中”當作自己的政治資本,跟民進黨一拍即合。民進黨當然也企圖利用蓬佩奧為其“加分”,讓人以為台美關係像他們所說的那樣“堅若磐石”。但實際上,台灣只是蓬佩奧利用的棋子,且蓬佩奧本人也只是一個“過氣”政客,在美國沒有多少市場。張文生說,現在想依靠支持“台獨”和“反中反共”東山再起,蓬佩奧恐怕是打錯了算盤。他恐怕在政治上已經沒有多少機會,特朗普不會再用他,有特朗普在美國共和黨也不會給他機會。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