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普京宣佈承認烏東兩地區“獨立” 美國宣佈對俄制裁

分享到:
2022-02-22 10: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晚簽署命令,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


香港中通社圖片


綜合消息,根據俄羅斯總統網站發佈的消息,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成員21日就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局勢舉行會議。普京隨後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談及俄烏兩國關係、烏東部局勢、俄安全保障等問題。

隨後,普京簽署關於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關於承認“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命令,以及俄羅斯分別與這兩個“共和國”的友好合作互助條約。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社交媒體表示,已經和白宮針對過去幾小時發生的事情進行了討論,並召集了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會議。此外和英國首相約翰遜的會談也在計劃中。

美國總統拜登對俄羅斯的舉動表示譴責,美國已宣佈首批對俄制裁措施,並警告說如有必要,準備實施更多制裁。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莫斯科承認烏東地區“獨立”是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攻擊”,也標誌著明斯克協議的終結。英國政府證實,將宣佈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以回應普京的聲明。如果”入侵”發生,制裁預計會更進一步。

美國、英國和法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立即就烏克蘭局勢召開會議。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21日在回答中國央視記者提問時表示,聯合國重申其尊重烏克蘭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聯合國呼籲相關各方不要進行單邊行動,這將破壞烏克蘭領土完整,也將影響由安理會支持的,關於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位的新明斯克協定的執行。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爆發烏克蘭政府軍和當地民間武裝之間的大規模武裝衝突。民間武裝隨後宣佈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於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此後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時有發生。

本月18日,烏東部民間武裝宣佈,因存在烏克蘭發起軍事行動的危險,自即日起向俄羅斯大規模集中疏散當地居民。俄南部羅斯托夫州政府19日宣佈,由於從烏東部地區湧入的難民數量持續增加,該州即日起進入緊急狀態。(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