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一文匯總:今天凌晨你熟睡時,烏克蘭東部局勢“劇變”!

分享到:
2022-02-22 10:08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2月21日宣布,承認烏東民間武裝自稱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為獨立國家。隨後,各方迅速做出反應。美國總統拜登、德國總理朔爾茨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磋商如何協調對俄羅斯此舉進行回應的下一步措施。白宮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重申美國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承諾。美國當地時間21日宣布對俄羅斯實施金融制裁,並警告說如有必要,準備實施更多制裁。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約翰遜譴責俄羅斯總統做出的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獨立的決定。當地時間2月21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文字聲明稱,對俄羅斯關於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認定決定深感關切,他呼籲各方按照安理會2015年第2202號決議所認可的新明斯克協議,和平解決烏克蘭東部衝突。

俄總統普京電視講話截圖

2014年4月,烏克蘭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民間武裝同烏克蘭政府軍發生流血衝突,民間武裝隨後宣布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於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此後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時有發生。約瑟夫·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主張對俄強硬,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加強對烏克蘭政府的軍事援助。烏克蘭局勢繼而再度升溫。2021年12月,俄外交部就與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開展安全保障對話發表聲明,要求美國、北約就排除北約進一步東擴的可能提供法律保障。今年1月10日至13日,俄分別與美國、北約就安全保障建議開展對話,但未取得實質性成果。

近期,俄烏關係持續緊張,雙方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了大量軍事人員和武器裝備。美國、烏克蘭和北約聲稱俄羅斯在靠近烏東部邊境地區集結重兵,有“入侵”之勢。俄方對此予以否認,強調北約活動威脅俄邊境安全,俄方有權在境內調動部隊以保衛領土。

普京宣布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

當地時間2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全國視頻講話,宣布承認烏東民間武裝自稱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為獨立國家。

普京在講話中表示,頓巴斯局勢極其嚴峻。今天他發表電視講話,不僅是為了評估事態,也是為了告訴國民俄羅斯所做的決定以及就此可能採取的措施。普京在講話中首先回顧了歷史,隨後表示美國和北約等西方國家已開始無恥地利用烏克蘭作為潛在的戰爭場所,他們源源不斷地向烏克蘭輸送武器,派遣軍事教官和顧問。北約與烏克蘭舉行聯合軍演,在烏克蘭境內駐軍,烏克蘭的空域和水域也向北約開放。北約總部甚至可以直接指揮烏克蘭武裝部隊。

普京強調,北約不停地試圖說服俄羅斯,北約是一個純粹的防禦性聯盟,但歷史上的五次東擴已經使北約的軍事設施部署在緊鄰俄羅斯邊境的地區。美國人利用烏克蘭推行反俄政策。烏克蘭加入北約是對俄羅斯國家安全的直接威脅。從歷史層面來看,現在接納或者推遲烏克蘭加入北約對俄羅斯來說並無區別。

普京表示,俄羅斯深知自己對捍衛地區穩定和安全的責任。正因如此,俄羅斯提出關於歐洲安全的相關建議。而美國和北約對俄方關於安全保障建議的答復沒有回應俄方的三個核心關切,包括北約停止東擴、北約在歐洲的軍事基礎設施恢復至1997年時的水平、停止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部署打擊性武器。俄方願與美國和北約討論一些安全議題,但前提是要就涉及俄方核心關切的主要問題進行一攬子探討。俄羅斯完全有權利使用一切回應手段捍衛國家安全。

普京表示,頓巴斯地區正在發生“種族滅絕”等人道主義危機。烏克蘭當局正試圖在頓巴斯上演“閃電戰”,而其本身並不想執行明斯克協議。

當天下午,普京在克里姆林宮主持召開了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討論頓巴斯問題。普京希望全體參會人員基於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民間武裝領導人呼籲俄羅斯承認其為獨立國家的請求,以及俄羅斯國家杜馬致俄羅斯總統關於承認民間武裝自稱國家的呼籲書,研究俄羅斯的下一步行動以及是否應承認民間武裝控制地區為獨立國家的問題。和以往的安全會議不同,本次會議全程通過電視進行了直播。

普京表示,為了聽到真實的意見表達,他和所有的參會人員都沒有就當天的議題進行過預先溝通。

普京強調,是否承認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控制地區為國家,與世界及歐洲安全息息相關,因為利用烏克蘭作為與俄羅斯對抗的工具是對俄羅斯的嚴重威脅。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俄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俄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俄總理米舒斯京、俄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俄外長拉夫羅夫、俄防長紹伊古、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俄方代表科紮克、俄聯邦安全局局長波爾特尼科夫、俄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等人輪流發言,指出烏克蘭在西方國家的縱容下拒不執行明斯克協議,還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接觸線附近集結包括坦克在內的重型武器以及5.93萬名士兵。為保護頓巴斯地區人民的生命安全,絕大部分參會人員支持立即承認烏東民間武裝控制地區為獨立國家,少部分成員認為如果局勢不能好轉則應該承認烏東民間武裝控制地區為獨立國家。

普京指示俄軍方確保頓巴斯地區和平

當地時間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宣布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後,指示俄羅斯國防部在俄羅斯與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友好合作互助條約被批準之前,確保俄羅斯武裝部隊維護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和平。

俄羅斯法律門戶網站發布了俄總統普京21日簽署的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總統令內容。根據總統令,因烏克蘭拒絕執行明斯克協議,根據當地人民的意願,俄羅斯承認兩個共和國為獨立主權國家。總統令責成俄外交部開始與兩國進行建立外交關係的談判,與俄羅斯其他有關部門起草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並按程序完成條約的簽署。總統令要求俄羅斯國防部在友好互助條約被批準之前確保俄羅斯武裝部隊維護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和平。

俄國家杜馬與聯邦委員會將召開會議支持普京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獨立的決定

俄羅斯國家杜馬(下議院)副主席托爾斯泰21日表示,國家杜馬與聯邦委員會將在22日召開會議支持總統普京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決定。

拜登會見國家安全團隊討論俄烏危機

當地時間2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當天私下會見國家安全團隊,聽取有關俄羅斯烏克蘭局勢的最新情報消息。由於21日是美國的聯邦假日,拜登沒有公開行程計劃。

此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表示,如果俄羅斯採取行動承認頓巴斯地區是俄羅斯領土的一部分,美國及其盟國和合作夥伴將做出“迅速而堅定的回應”。

去年2月底以來,頓巴斯地區交火事件和人員傷亡增多。烏克蘭政府軍和民間武裝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約瑟夫·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主張對俄強硬,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加強對烏克蘭政府的軍事援助。烏克蘭局勢繼而再度升溫。

白宮:美總統將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公民與頓巴斯兩地的經濟往來

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普薩基當地時間2月21日發表聲明,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承認頓涅茨克共和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的命令作出回應。

普薩基表示,美國已經預料到俄羅斯會採取這種行動,並準備立即作出反應,總統拜登將很快發布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進行新的投資、貿易和融資,該行政令還將授權對決定在這兩個地區活動的人實施制裁。

普薩基稱,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將很快提供更多細節,還將宣布與俄羅斯違反國際承諾有關的額外措施。普薩基在聲明中指出,即將宣布的額外措施是獨立的,除了準備針對俄羅斯實施的經濟制裁之外,美國正與盟國及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夥伴密切協商,討論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不斷升級”衝突的問題以及下一步要採取的措施。

白宮:美德法三國領導人通話,磋商對俄回應措施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德國總理朔爾茨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磋商如何協調對俄羅斯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進行回應的下一步措施。

澤連斯基與拜登就俄羅斯承認烏東兩地區獨立進行討論

當地時間2月21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美國總統拜登討論了俄羅斯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地區獨立性的問題,並計劃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通話。

澤連斯基在自己的官方社交媒體上發文稱,烏克蘭正在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他已同拜登就近幾個小時的局勢進行討論,並計劃在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結束後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進行通話。

白宮: 拜登已向澤連斯基通報制裁俄羅斯計劃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經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報了制裁俄羅斯的計劃,並承諾將做出快速、堅決的回應。

報道稱,白宮還表示,拜登在與澤連斯基的談話中譴責了俄羅斯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決定。

俄羅斯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獨立”,美國宣布首次制裁

法新社消息,在俄羅斯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後,美國宣布首次制裁。

報道稱,美國當地時間21日宣布對俄羅斯實施金融制裁,並警告說如有必要,準備實施更多制裁。

歐盟:將對參與承認頓巴斯地區獨立的俄方相關人員採取制裁措施

當地時間21日晚,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發表聲明稱,“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總統做出的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為獨立實體的決定”。同時,歐盟方面表示,歐盟將對參與“這一非法行為”的人員採取制裁措施。

聯合國秘書長再發聲明 呼籲烏克蘭問題各方停止敵對行動

當地時間2月21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過發言人就當前烏克蘭東部局勢發表文字聲明。聲明中,古特雷斯表示,對俄羅斯關於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認定決定深感關切,他呼籲各方按照安理會2015年第2202號決議所認可的新明斯克協議,和平解決烏克蘭東部衝突。

古特雷斯認為,俄羅斯的決定,對烏克蘭領土完整及主權造成了破壞,不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原則。聯合國大會曾通過相關決議,聲明表示將根據聯大決議,支持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古特雷斯敦促所有相關各方努力確保敵對行動立即停止,保護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防止任何可能使烏克蘭境內及周邊危險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行動及言論,並優先考慮通過外交手段,和平解決所有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已經決定取消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後前往剛果(金)的行程,直接返回紐約。

法國總統馬克龍譴責俄羅斯總統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獨立

當地時間2月21日晚,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發布新聞公報稱,總統馬克龍譴責俄羅斯總統做出的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獨立的決定。

愛麗舍宮在新聞公報中表示,這顯然是俄羅斯單方面對其國際承諾的違背,也是對烏克蘭主權的攻擊。馬克龍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並通過歐盟方面針對此行為採取的制裁措施。

約翰遜第一時間譴責,威脅實施制裁

英國首相約翰遜譴責俄羅斯的決定是“對烏克蘭主權和完整的公然侵犯”。約翰遜稱,普京承認烏克蘭境內親俄分裂分子的獨立,是“對明斯克進程和明斯克協議的否定”。約翰遜在唐寧街發表講話時表示,“英國將繼續盡一切努力支持烏克蘭人民,並實施非常有力的一攬子制裁措施。”

英國外交大臣莉茲·特拉斯也表示,普京此舉“標誌著明斯克進程的結束,違反了《聯合國憲章》”。特拉斯在推特上寫道:“我們不會允許俄羅斯違反國際承諾的行為不受懲罰。”

外媒:歐盟將對俄羅斯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

據法新社消息,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表示,歐盟將對俄羅斯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並譴責普京在烏克蘭問題上發表的講話。美國當地時間21日已經宣布對俄羅斯實施金融制裁,並警告說如有必要,準備實施更多制裁。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