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法將烏克蘭局勢與台海掛鉤 妖魔化中俄

分享到:
2022-02-21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繼澳大利亞之後,英國和法國近日分別將烏克蘭緊張局勢與台海局勢掛鉤。受訪學者直言,西方意圖明顯,就是想借此妖魔化中俄。

英國首相約翰遜。圖源:新華網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當地時間19日聲稱,如果西方國家不履行支持烏克蘭的獨立的承諾,將在全球範圍內產生破壞性後果,包括對台灣。

“如果烏克蘭處於危險之中,衝擊將在世界各地回響。這些回聲將會在東亞和台灣被聽到。”約翰遜稱,“人們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侵略有好處,強權即公理。”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為了維護台灣海峽的穩定,已作好採取行動的準備。對於中國軍事威脅逐漸升高的台灣海峽局勢,勒德里昂說:"譴責所有企圖改變現狀的嘗試,我們為了防止發生衝突,有作好採取行動的準備。"

勒德里昂表示,在太平洋的法屬新赫里多尼亞島等地有法軍基地,台灣海峽的穩定對周邊地區全體的穩定至為重要。分析稱,他雖未明確點名中國,但言下之意,對中國“具威脅性的海洋行動”感到不安。

此前,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也宣稱,一旦俄羅斯出兵,中國大陸將對台灣展開新一輪的所謂“侵略”。

英法加入和聲美澳警告台海之戰,是何意圖?

華東師範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主任、周邊研究中心主任馮紹雷2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其意圖很明顯,是想借此將中俄一起妖魔化,擾亂其周邊,損害其威望,完全抹殺中俄追求和平發展、國際合作的正當立場,反過來進一步促使拉幫結派。

馮紹雷表示:“中方不能落入美歐的這一圈套。當前亞歐局勢相比較之下尚存在關鍵性區別:歐洲已出現北約東擴推動之下的實實在在的地緣政治格局改變,亞洲雖已出現拉幫結派的局勢動蕩,但所幸尚未出現如歐洲那樣的實質性的地緣政治變動,加上還有海峽作為客觀屏障。這提醒我們,要高度警惕美歐的伎倆,非常謹慎穩健地處理好兩岸問題,高度珍惜亞太相對平和的局面。”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