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加州“躺平”了

分享到:
2022-02-18 15:0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防疫相對嚴格的加利福尼亞州如今也選擇“躺平”了,成為全美第一個提出降級防疫的州。

綜合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國加州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於當地時間17日宣佈該州防疫進入新階段,今後將采用“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的方法應對新冠疫情,這意味著加州將逐步取消居家令、口罩令等強制措施,選擇與新冠病毒“共同生活”。

加州是全美首個采用“地方性流行病”防疫政策的州,美聯社報道截圖

CNN報道截圖

美聯社稱,“地方性流行病”是那種根據既定模式在某些地區定期發生的疾病,而“大流行病”(pandemic)是那種不可預測的全球爆發的疾病浪潮。世界衛生組織(WHO)2020年3月11日宣佈新冠病毒為“大流行病”,但美聯社稱,衛生專家們一直認為它最終會變成地方性流行病。

報道稱,在美國過去兩年的防疫實踐中,加利福尼亞州的措施相對比較嚴格。加州是全美第一個提出全員居家令的州(2020年3月),之後還陸續提出了包括口罩令、疫苗令等數十項強制措施。

當地時間2021年12月17日,美國洛杉磯,民眾戴著口罩在市場里。為了應對奧密克戎疫情,加利福尼亞州12月中旬重新恢復室內口罩令。圖自澎湃影像

這些強制措施在疫情相對緩和時被暫時取消。去年12月中旬,奧密克戎變異株襲來,加州再度恢復室內強制口罩令。近期美國新增確診病例有所下降,住院和重症病例減少,所以加文·紐森宣佈,加州自2月16日起將結束疫苗接種者室內仍需戴口罩的行政令,此外2月28日將決定學校戴口罩的要求何時取消。

據《紐約時報》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當地時間16日新增確診病例為141177例,同日,加利福尼亞州新增確診病例為14699例。這兩個單日新增數據都是在1月中旬達到頂峰,最近30天大致處於下降趨勢。

不過,美國單日新增14萬例確診的數據仍然高於全球絕大多數國家。此外,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17日報道稱,儘管每個州上報的確診率都下降了,但是美國約97%的縣上報的病毒傳播率依然很高。而且衛生專家提出警告,很多美國人是在家通過快篩檢測,沒有上報結果,因此實際確診病例數可能更高。

當地時間17日,加文·紐森宣佈防疫降級,他聲稱“這種病毒不會消失”,它隨著群體免疫力的提升將會變成“地方性流行病”。

加文·紐森稱,“這場大流行病不會有明確的結束,不會有終點線”,因此他制定這個新防疫計劃是為了讓生活部分回歸正常,“讓我們做好(防疫)準備而不偏執,對周遭情況更警覺而不焦慮”。

加州政府基於兩年防疫經驗提出了一個縮寫詞“SMARTER”來總結“新計劃”的關鍵要素,這些字母分別代表Shots(疫苗)、Masks(口罩)、Awareness(意識)、Readiness(準備)、Testing(檢測)、Education(教育)和Rx(處方藥)。

報道稱,新計劃將加強監測,包括加強對廢水中病毒殘留物的監測,以觀察激增的最初跡象。如果檢測到更高傳染力的病毒,衛生官員將分析其基因型,以確定它是否是新的變種。如果是新變種,州和聯邦官員會在30天內確定是否作出反應。

新計劃還將增加受影響地區的檢測和人員配備,包括增加臨時醫務人員支援醫院。該計劃設定了具體目標,例如儲備7500萬個口罩,每天增加20萬次疫苗接種和50萬次測試,并可在三周內向疫情地區增加3000名醫務人員。

此外,民眾進入企業、學校和娛樂設施等將不再強制要求戴口罩或接種疫苗。對於那些不願或者不能接種疫苗的人,加州將會選擇抗病毒藥物等其他治療手段。

加州衛生部長馬克·加利(Mark Ghaly)稱,新計劃的部分目標是確保企業不要關門,而且取消那些對社會影響較大的強制令。不過他表示,今年秋天學校學生接種疫苗的計劃沒有取消。

加文·紐森顯然對加州新計劃充滿信心。他認為隨著新冠新增確診降低,民眾會想“我們是不是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也會渴求“如何才能與病毒共存而不生活在恐懼當中”。他表示其他州預計很快就會效仿加州,因為“民眾需要(放開)”。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幾天美國紐約州、羅德島已經放棄了口罩強制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伊利諾伊州、新澤西州和俄勒岡州在未來幾周內也會這麼做。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將新冠大流行病重新定義成地方性流行病“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歐洲傳染病專家凱瑟琳·斯莫爾伍德(Catherine Smallwood)1月初接受采訪時表示:“病毒仍在快速變化,我們對此仍然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022年2月18日6時21分,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達到78257062例,累計死亡病例達到930247例。在過去約24小時里,美國新增確診病例108021例,新增死亡病例2169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