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約八千名註冊中醫 醫療集團籲納中醫藥加入抗疫

分享到:
2022-02-16 19: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 香港德善醫療集團(德善醫療)聯同六大善團發起贈醫施藥行動,免費派發5000份抗疫藥包給弱勢社群。德善醫療在16日的線上發布會上,呼籲特區政府招攬中醫加入抗疫大軍,以及善用中藥作為防治的手段。

hk_c_image.png

德善醫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張琛總結本次新冠感染者的臨床表現,參考經典古方辨症辨病,循中西結合的思路創出兩條藥方,分別是銀翹抗炎方和清肺解毒方。

張醫師指出,本次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雖由吸呼吸道進入,但除咳嗽、發燒外,亦有嘔吐等腸胃不適症狀,兩條藥方除針對呼吸道外,亦有保護腸胃作用。

她指出,內地疫情暴發後,已定下“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戰略,內地確診個案中,使用中藥高達91.5%。反觀香港的防疫體系中,一直將中醫藥摒之門外。

香港現時疫情暴發,抗疫醫護人手、物資短缺;張琛呼籲,特區政府採納中醫藥抗疫,招攬中醫加入抗疫大軍,善用中藥作為防治的手段。

她具體提到,香港約八千名註冊中醫,特區政府可提供診金津貼鼓勵感染者向私營中醫求醫,中醫業界也可網上視診。醫管局轄下中醫診所可免費派抗疫中藥,私人診所亦可協助。此外她還建議,特區政府可為初陽及輕症患者提供中醫藥治療。

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在記者會上表示,很多長者對西藥治療不太接受,反而對中藥有信心,希望中藥的介入,令疫情早日受控。

當天與會的其他善慈組織亦指,現時醫療資源緊絀,前線員工或基層市民屆面對巨大壓力,支持以中醫藥作為防疫抗疫手段,緩解醫療資源不足問題。(記者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