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丁政凱:青年之城-深圳特區的特色青年工作

分享到:
2022-02-13 19: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在深圳的城市建設工作當中,青年工作是富有鮮明特色的,2018年1月14日,中國共產黨深圳市委員會在第六屆九次全會中提出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在2020年4月29日的深圳疫情防控系列新聞發佈會(青年工作專場)上,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相關領導成員發佈了《深圳青年發展規劃(2020-2025)》,在該規劃當中,針對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健康、婚戀、人才培養、就業與創新創業、交流與合作、社會融入與社會參與、權益與預防犯罪等十項領域提出相應發展措施,全方位覆蓋、滿足青年發展需求;在深圳的青年工作中,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下稱團市委)、深圳市青年聯合會及其共青團基層組織單位(下稱團區委)、區青年聯合會擔當重要角色,隨著大灣區建設工作的持續推進、逐步貫徹落實青年發展型城市規劃,深圳的青年工作逐步邁向“灣區化”、“國際化”;團市委、團區委的青年工作服務範圍擴大至面向港澳台甚至來自海外的青年朋友。而服務項目也隨著來自各地的青年的實際需求而持續增多。

團市委、團區委等單位定期舉辦以促進各地青年加快融入深圳社會生活、扶持創業以及鏈接在深港澳人士協作互助等方面的包括線上及線下實體形式的主題活動,以筆者為例,自2019年起往返香港、內地工作期間亦參與了由團市委、團區委等單位主辦的活動,當中有結合了筆者自身作為流行音樂創作歌手專業的演出活動,還有為關懷來深建設者、社會各界人士和留深過年的港澳人士而舉辦的以“深圳是我家”為主題的包餃子特色活動、也有促進筆者瞭解國情的國情研修班活動以及歌曲錄製、MV拍攝等活動,在結合港澳青年個人專業、發揮其特長優勢方面,以筆者在2019年始參與的由南山區團區委主辦的以“品覽大灣區-暢想新時代-深港青年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為主題的國慶活動、南山區紀念五四運動102週年系列活動“正年輕-圳飛揚-2021灣區青年古城歌會、灣區青合力-同宗同源-深港澳青年交流暨灣區青年歌會等活動為例,筆者參與其中並在主辦單位鼓勵下演唱自行創作的原創歌曲,這對於作為流行音樂創作歌手的筆者來說在發揮自身專業特長、拓展、增加與內地同行進行專業交流等方面都有極大推進作用,在推動創新創意創業方面,南山區團區委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創意社團聯盟(簡稱“三創聯盟”)該聯盟傾向邀請文創、科創、新媒體、新型經濟領域的優秀青年社團以創業團隊共同參與,三創聯盟將為創業項目提供全公益、全鏈條服務!2021年,筆者因建造音樂空間,大部分時間在深圳度過,在建造過程當中,也深深體會到團市委、區委對於來深生活、創業的港澳青年的熱切歡迎,在支持方面也是多層次化和全方位化,例如在促進港澳青年對深圳的生活、創業環境的瞭解方面,團市委、市青聯主辦的國情研修班當中加入了針對來深生活、工作、創業的港澳青年的扶持補貼政策推介為主題的課程內容,並由負責大灣區港澳青年創業相關部門的領導人員進行從公司註冊登記程序、人才補貼、社保補貼(社會保險)、住房保障(如人才房申請)、就醫保障、租金補貼、項目補貼、創業園區孵化器介紹等範疇的講解;相信不少新創項目都會面對宣傳上的難題,但團市委、團區委等單位亦會透過瞭解來深工作、創業者的實情、並聯動媒體為來深工作、創業者進行新創項目宣傳;使新創項目更加地為人熟知;在協助新創項目確立定位、發掘項目優勢方面,與新創項目所在地有關的基層團組織,如筆者建造音樂空間所在地-深圳市龍崗區的龍崗團區委,通過聯動有關政府部門單位對項目建設、功能定向等方面予以指導,龍崗團區委領導人員透過走訪座談形式瞭解在深生活、創業的港澳青年之所需所想及意欲解決的難題;深切關懷在深生活、學習、工作、創業的港澳青年。

舉辦城際、粵港澳乃至國際交流活動、扶持青年創業等屬於深圳團市委、團區委等單位在青年工作中的一大範疇,除此之外,深圳團市委、團區委在包括豐富市民群眾文化生活、發展義務工作促進人文關懷、應對如新冠疫情一類的社會公共問題等領域,亦持續深耕細作,取得巨大成效,“荔枝杯青年歌手大賽”是團市委主辦的一項特色品牌文化活動,自一九八八年開始舉辦至今已歷經三十四年、二十四屆,同時也是深圳市舉辦時間最長、屆次最多的音樂賽事之一,不少我國的著名音樂家、歌唱家亦曾是“荔枝杯青年歌手大賽”的參賽者和獲獎者,如陳思思(中國女高音歌唱家)、黃格選(中國著名歌手)、戴軍(中國著名歌手、節目主持人、演員)等。“荔枝杯青年歌手大賽”的賽事項目廣泛,包括有美聲、民族、通俗、校園、原創等組別,每一屆“荔枝杯青年歌手大賽”在發掘音樂、歌唱人才、音樂作品和促進深圳市民群眾文化生活方面都起到了積極的推進作用。

深圳是一座既有速度又有溫度的城市,志願者義工便是為這一座城市“添暖加熱”的群體,在深圳團市委發起下,深圳市義工聯在一九九零年四月註冊成立,這是一個由志願為青少年、社會提供義務工作服務的社會各界人士組成的義工團體,是我國內地第一個義工社會團體,發展至今,在深圳團市委、團區委等單位的帶領推動之下,深圳的義務工作已經發展出市、區、街道、社區等四級義工服務網絡,深圳義工聯也發展、設置出包括:熱線服務組(透過熱線電話方式處理受服務者的工作、學習、情感等問題)、與您同行組(服務殘障人士)、快樂成長組(為兒童提供護理、教育、康復等服務)、松柏之愛組(協助養老機構為老人提供服務)、學生服務組(為特定家庭義務提供上門輔導)、網絡服務組(擴大義務工作網絡影響)、社會調研組(主要從事社會公益調研工作)、綠色家園環保組(宣揚環保精神、資源回收、推動綠色建設等工作)、培訓服務組(為義務工作參與者提供培訓工作)、藝術團(開展公益演出)、義工報組(出版包括《深圳義工》在內的多種雜誌宣傳品,宣傳義工服務精神)秘書後勤組(進行義工招募、策劃活動)、文化服務組(為包括如圖書館、書店等在內的公共文化單位提供服務)、關愛探訪組(為各大醫院的重症患者提供臨終關懷、對患者及家屬提供心理疏導服務)、擁抱陽光精神健康組(為精神障礙患者提供服務,助其康復)等十五個服務組,有效地針對社會上各類有需要人士、弱勢群體開展、進行關懷工作。自深圳義工聯成立至今,已註冊登記的義工人數達二百六十萬零一千一百三十七人、正式志願者達二百一十二萬一千二百七十四人、已發佈進行的志願服務項目達二百二十四萬八千六百二十九項、服務時長達到八千八百零八萬三千八百七十四小時、志願者平均年齡僅三十一歲,由此可見,深圳是一座名符其實的青年志願者之城,深圳的志願者、義工在進行義務工作時需要身穿一件紅色的夾克外套,因此深圳志願者也有一個別稱,叫做“紅馬甲”,有的紅馬甲出現在十字路口、紅綠燈旁、有的出現在圖書館、有的出現在社區裡、有的出現在體育場館、有的出現在地鐵、有的出現在公交站、有的出現在公園.....持續為本地以及來自各地的朋友進行友好的義務工作服務,由各處紅馬甲匯成的一股“紅流”成為了這片一千九百九十七點四七平方公裏的城市土地上獨特、溫暖的風景線!

在近三年的新冠疫情當中,團市委、團區委亦倡議並帶領著深圳青年積極投身抗疫防疫工作,使青年群體成為深圳在推進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大角色、實踐青年擔當!二零二零年四月三十日,時任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書記方琳書記在參與深圳廣電集團新聞頻率“同心橋”節目時回應聽眾提問時回應道:“青年突擊隊是共青團的傳統品牌戰隊,創立至今已經六十六年,一直是團員青年(即擁有共青團團籍的青年人員)投身急難險重新任務,攻堅突擊、服務大局、奉獻社會的標志性品牌。疫情期間,青年突擊隊主要在兩個領域開展工作:一是在機關單位、衛生醫療、國有企業等重點行業系統,組建了五百五十七支青年突擊隊,他們沖鋒在醫療救護、隔離防疫、重要物資生產投送等一線戰場;二是在街道社區、股份公司等領域組建一千一百五十三支青年突擊隊,這些突擊隊員按照社區小區防控的整體安排,全力參與家戶排查、設卡測溫、環境消殺、防疫宣傳等聯防聯控工作。團市委機關青年突擊隊有六十多人,也分片包幹、下沈覆蓋全市各區,實打實參與社區一線聯防聯控,邊服務邊調研、邊學習邊鍛煉。”同時指出:“廣大志願者也是參與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們建立了防疫志願服務聯動工作體系,快速形成市、區、街道、社區四級志願服務隊伍七百四十七支,共有九千一百七十二人,推出了“一卡一書一歌一指引一保險”五項保障,明確了“家戶排查、設卡測溫、物品轉運、隔離關懷、心理疏解、社區宣傳”六大類服務,打造參與社區群防群治的“常備軍”。此外,我們還根據疫情需要靈活設置,組建了心理咨詢、外語服務、“菜籃子”保障、退役軍人等多支志願服務“專業隊”。疫情防控期間,全市參與防疫志願服務的志願者達到八十二點五萬余人次,累計在“志願深圳”信息平台發布項目四萬三千七百六十八個。市青基會、市志基會籌集愛心資金近四百萬元,同步支援湖北和深圳的防疫需求。深圳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和市少年宮,面向援鄂醫療隊和市定點醫院一線醫護人員子女,免費提供校外素質教育培訓學位六百多個。”一系列實質性措施成為了深圳有效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形成了一份值得學習、細思、深研的“深圳青年抗疫方案篇章!”

隨著國家賦予深圳更高的城市發展使命,深圳團市委亦緊隨深圳在新時代的發展新步伐將青年工作定位持續“升級”,二零二一年五月八日,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第六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正式召開,現任共青團深圳市委書記高大偉書記代表團市委常委會向大會作了工作報告,總結了共青團深圳市委二零二零年以來的工作情況,並研究部署二零二一年度的工作。深圳團市委高大偉書記在其工作報告中強調:“深圳已進入了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深圳經濟特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新時期深圳共青團工作將以“一個定位、一條主線、一個願景、三城戰略”為總牽引,即始終堅持一個定位-當好黨的助手和後備軍的根本定位;牢牢把握一條主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主線;努力實現一個願景:“深圳對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深圳更有為”的良好願景;全面實施“三城戰略”-青年發展型城市、志願者之城、共青團先行示範之城”。其中,“三城戰略”一是要提升服務水平,加快推進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已寫入市第七次黨代會(即中國共產黨深圳市委員會第七次代表大會)報告,要立足灣區縱深推進這一建設,服務粵港澳青年在深成長成才,打造青年高質量發展高地。實施青年民生“二十實事”,落實發展保障“四個一”,提升青年發展型城市國際影響力。二是要擦亮金字招牌,全面提升“志願者之城”建設水平。市第七次黨代會報告提出要打造“志願者之城”升級版。要著力提升深圳志願服務事業發展水平,升級打造“志願者之城”4.0版。全面優化“志願者之城”頂層設計和制度框架,全面提升“志願者之城”服務體系和陣地建設,全面構建志願服務榮譽激勵體系,全面打造深圳特色志願文化精神,全面加強志願服務社會組織建設。三是要持續深化改革,探索打造共青團先行示範之城。全面完成團中央(即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和市委(即中國共產黨深圳市委員會)賦予深圳共青團的改革任務,探索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深圳樣本”。聚焦提升事業發展制度化水平,聚焦提升隊伍專業化水平,聚焦提升組織現代化水平,聚焦提升工作科學化水平。“三城戰略”讓我們看到了深圳城市發展定位隨著時代的轉變而更新,一句“深圳對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深圳更有為”也象徵著深圳對青年的重視以及可以作為青年發展自身事業乃至“更有為”的寬廣平台!這是號召,也表明了將青年工作“升級”的決心!

深圳是距離香港最近的一座內地城市,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至今,在深圳河另一旁的香港市民見證著深圳從一個小漁村到改革開放之初的加工工業城市、再到九十年代邁向金融城市的發展步伐;自二零零後,再上新台階,向著科創城市、智慧城市建設進發,如今的深圳,是一座中國社會主義現行示範區!是一座青年發展之城!短短的四十餘年,深圳一直在奔騰、一直在進化!從不止步!深圳的發展是我國進行改革開放以來發展的縮影,貫穿至今、始終如一的敢想、敢闖、敢試、敢幹、敢為人先的建設精神是深圳的核心!三十二點五歲的人均年齡,年輕和活力就是深圳特區的輪廓,青年建設著深圳,深圳成就著青年!深圳團市委、市青聯、團區委、區青聯始終站在戰略角度來進行青年工作的建設發展,以鍛造青年之品格、遵循青年之興趣、發掘青年之潛能、拓展青年之能力、鼓勵青年之理想、實現青年之價值等理念,秉持將青年群體和城市發展乃至新時代國家發展新徵程相結合,倡議、鼓勵青年負起社會擔當、立志建功立業!點燃了青年之火!點亮了青年之光!


(作者丁政凱為香港流行音樂創作歌手)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