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通仔寫揮春】上環百年老街變揮春街 喜氣洋洋迎虎年

分享到:
2022-01-28 17: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主持人 通仔

  是不是其實想要找女朋友都會有詞寫?

  【同期】嘉賓 郭先生 

  應該有的,如果是找女朋友的話主要就是【心想事成】,代表兩心相知,你寫其他的都是沒有什麼用的。

  【解說詞】

  在香港有條全都以樓梯組成的街道,是名副其實的【樓梯街】。樓梯街在1841年至1850年間興建而成,在上環一帶沒有一條樓梯長得過它,總共有316級咁多。

  農曆新年將至,【樓梯街】就搖身一變變成了揮春街,街上的手寫揮春的檔口陸續開檔,一張張大紅揮春貼到成條樓梯都是,為這條百年老街換上了紅噹噹的新裝,亦是農曆新年前才難得一見的景象,喜氣洋洋迎接虎年的到來。

  【同期】主持人 通仔 

  哈嘍各位觀眾大家好,新年就快到了,大家都知道中國人的傳統會寫揮春,寫揮春的意思就是將好運,好意頭帶回家。通仔今天都來到上環的樓梯街,就聽說這裡有一位老先生在這裡寫了很久揮春,很受附近的街坊歡迎,我們就來到這裡拜訪一下他。

  【同期】主持人 通仔 

  哈嘍郭先生你好,今天很高興來到這裡看您寫揮春,您為什麼會選擇在樓梯街這裡寫揮春?

  【同期】嘉賓 郭先生 

  我希望能夠我的興趣有多些人學,尤其BB仔,小學生,如果(他們)有興趣學習中文字的話,我希望自己能夠盡一分力。小孩子上學放學的時候對中文字有認識,令他們有興趣去學習。

  【同期】主持人 通仔 

  郭先生我們今天看到你的桌子上擺放了很多工具,我們看到這些字的顏色都是有一些不同的,可不可以和我們簡單介紹一下(你寫字)的工具。

  【同期】嘉賓 郭先生 

  就是因為不同大小的字型,當然要用不同大小的毛筆。

  【同期】主持人 通仔 

  金油和墨水有什麼不同?

  【同期】嘉賓 郭先生 

  金油就是比較顯眼一些,比較搶眼一些,同時比較新鮮一些,由於他們都是一個化學作用,也是有時間限制的。有些是金色的,有些是墨色的。有些人希望做一些不同於傳統概念的,就用金色,比較醒目,有些希望比較傳統一些的,能夠擺的久一些,就用黑色的。

  【同期】主持人 通仔 

  會不會在過年的時候就會有一些人來寫揮春?會不會比平常的人更多一些?

  【同期】嘉賓 郭先生 

  如果從中國的傳統裡面來講,他們都希望新年有一個新的氣象,同時有一個新的期望。所以他們在新年的時候都會有一些祈求,所以他們就可能會有興趣來這裡寫揮春。

  【同期】主持人 通仔 

  其實我自己都會帶著少少的期望,今天來到這裡想要請您寫幾個字,希望新一年自己的願望可以達成。看到你寫了很多不同的揮春,後面也有很多,其實(我)都很想知道是不是會有很多不同的種類。因為我們看到有些方形的,有些長方形的,還有一些更長的,這幾種的話是不是會有些不同?

  【同期】嘉賓 郭先生 

  譬如說我今天現在寫的這種是長條形的,它並沒有很大的要求,只不過是將自己的心願體現在文字上,或者是家裡的需要。譬如說以往方形的就是寫一個【福】字。我今年提供給朋友們的就是【喜氣臨門】。在傳統裡面就是拿一個【福】字,從實際上講【喜氣臨門】,開心就是【喜氣臨門】。

  【同期】主持人 通仔 

  我們看到您都有寫一些廣東話的對聯

  【同期】嘉賓 郭先生 

  (廣東話對聯)比較傳神一點,比如說有一個【虎躍龍門跨鳳閣,鳳生龍子躍龍門】。大約五十年前,我同學結婚的時候,不知道哪一個高手就為他們寫了這一個【虎躍龍門跨鳳閣,鳳生龍子躍龍門】。它的意思大概就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就是這個意思。一路不斷地進取。

  新年快到了,通仔在這裡提前祝大家新年進步,也祝大家可以像我這幅字寫的一樣,可以“心想事成”。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