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美國籲中國向俄羅斯發揮影響力 烏美總統通話將聯合行動

分享到:
2022-01-28 11:28 |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8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8日消息,美國助理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27日表示,美國期待俄羅斯將研究華盛頓對莫斯科有關安全保障建議作出的答覆,並將繼續進行談判。

紐蘭表示,美國願意繼續與俄羅斯展開雙邊對話,也包括北約和歐安組織等平台。紐蘭說:“俄羅斯昨天收到了答復,他們表示需要一段時間來研究這些文件。因此,現在球在他們那一邊,但我們願意談判,一旦他們準備就緒就以雙邊、北約-俄羅斯和歐安組織等形式展開。”

紐蘭還呼籲中國運用其影響力,敦促俄羅斯重回外交途徑。

美國和北約1月26日向莫斯科遞交了對俄羅斯安全保證提議的答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7日說,美國就安全保障建議向俄方提供的書面答復中並未就最主要的“北約東擴”問題作出回覆。拉夫羅夫當天發表聲明說,目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已收到美國和北約關於俄方所提安全保障建議的答覆,但答復中“缺乏對最主要問題的積極回應。不允許北約進一步東擴、不允許部署威脅俄聯邦領土安全的打擊性武器是我們的明確立場,是(安全保障建議中提出的)主要問題”。

拉夫羅夫表示,從美國的答覆看,俄方僅能期待針對建議中所提的次要問題與美國開展認真對話。俄羅斯將綜合考慮美國和北約對安全保障建議的答覆,並努力搞清美國在北約東擴問題上的立場。

近期,俄烏關係加速惡化,雙方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了大量軍事人員和武器裝備。美國和北約稱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俄方予以否認。

美國總統拜登同一天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雙方就未來聯合行動達成一致。澤連斯基還就美國提供的軍事援助向拜登表示感謝。

乌克兰總統澤連斯基 新華社圖_資料圖片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8日消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推特上寫道,“我與拜登通了很長時間的電話,討論了當下局勢降級的外交努力,磋商了未來的共同行動,對拜登總統持續提供軍事援助表示感謝,探討了向烏克蘭提供金融支持的可行性。”

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當前面臨的首要任務是在頓巴斯地區實現穩定和無條件的停火。停火機制必須有保障且可靠,在此基礎上才能實施接下來的步驟。

2021年12月,俄外交部就與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開展安全保障對話發表聲明,要求美國和北約就排除北約進一步東擴的可能性提供法律保障。同月,俄羅斯向美國和北約提交了兩份安全保障協議草案,草案就俄羅斯關切的北約東擴等問題提出了建議,並要求二者作出明確回應。今年1月10日至13日,俄羅斯分別與美國、北約和歐安組織就上述安全保障建議開展對話,但對話均未取得實質性成果。1月26日,美國和北約分別向俄方正式遞交了關於安全保障建議的書面答覆。(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