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鬧起“雞蛋荒”,民進黨當局“凍漲”被認為是“搶蛋之亂”根源

分享到:
2022-01-28 10:58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春節快到了,家家戶戶都在忙著採購年貨,全台竟然鬧起“雞蛋荒”,超市貨架上總是空空如也。有輿論評論說,台灣養4000多萬只雞,產蛋居然不够2300萬人吃,還頻頻缺蛋,“實在太神奇了”。

據台灣《中國時報》27日報道,台灣每天的雞蛋需求量大約在2200萬個,但目前僅能供應1800多萬個,每天有三四百萬的缺口。民眾只能在寒冷的天氣下四處找蛋買,26日,北農嚴選門市早上7時營業,出現排隊買雞蛋潮,某特定品牌才上架5分鐘,百來箱4斤裝的雞蛋就宣告售罄。27日,北農嚴選門市供應120箱,結果也是迅速被搶購一空。有餐飲業者在社群網站上抱怨,現在有錢也買不到雞蛋,立刻引發200多個餐飲同業回應。還有不少家庭主婦無奈地表示,一周連跑三次到超巿買雞蛋都撲了空。在搶購潮下,蛋價從疫情前的每斤23元(新台幣,下同)已漲到35元,漲幅近五成;如果加上運費、耗損等,根據養雞協會的雞蛋產地交易行情表,目前島內蛋價已來到每斤44元。

針對“雞蛋荒”,台“農委會”27日宣佈除蛋加工廠暫時停工及“南蛋北送”外,還將緊急從澳大利亞和美國進口雞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直言,預計蛋源要到清明節才會穩定。聯合新聞網27日稱,近年島內頻繁爆發“缺蛋危機”,且缺蛋時間拉長,一缺都至少4個月至半年,上一次是在2019年,當時“農委會”為應對缺蛋荒,從美國和日本進口了140萬個雞蛋。

島內雞蛋主要供應來源包括大成、蔔蜂和福壽等公司。業者分析認為,這波島內“雞蛋荒”有幾大主因:一是台灣前陣子發生禽流感,造成不少雞折損;二是最近天氣忽冷忽熱,雞的死亡率較高、產蛋率下降,導致蛋量供應不足;三是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三成左右,雞農成本壓力大增,若要維持原有供應量,必須淘汰一些產量較少的老母雞,改養小雞,但小雞長大到能够下蛋需要一段時間,以至於青黃不接。此外,民進黨當局不分青紅皂白“凍漲”,被認為是引爆“搶蛋之亂”的根源。“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稱,當局為了營造“物價平穩、施政有成”的形象,沒有擬定完整策略就要求雞蛋價格凍漲,不但把蛋農的利潤都吃光了,甚至還要貼老本,結果賠本生意沒人做,最終導致全台雞蛋大缺貨。他批評“凍漲令”是“又要雞生蛋,又要雞不吃飼料”,用違反市場機制的手段強硬介入又沒有配套措施,“年後行政院一鬆手,物價必定出現報複性調漲,人民的日子要更苦了!”農經公司稱,半年前疫情再起,為應付當局“凍漲”政策,蛋農只好讓本該淘汰的老母雞硬撐,因為小雞還要喂養幾個月才能加入產蛋行列,現在“世代交替”出現斷層,老母雞產蛋效率差、小雞還在培育階段,加上氣溫降低對原本已下滑的雞蛋產量更是雪上加霜。有學者直言,如果疫病信息封閉、蛋雞數據失準、防疫人員不足等系統性問題沒有解決,缺蛋狀況將一再發生。

聯合新聞網27日評論稱,去年年底“四大公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捍衛美國萊豬,現在又為日本核食品引路,但對最基本的菜籃子民生工程卻是能混就混,“顧萊豬、顧核食之外,陳吉仲什麼時候管過蛋雞下不下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