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國擬以疫情為由撤離在華外交官 政治操作意味濃

分享到:
2022-01-26 19: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路透社1月25日援引消息人士指,由於美國政府無力阻止中國當局對駐華外交人員採取所謂“侵入性的新冠防控措施”,美國國務院正準備“授權撤離”在華外交官及其家人。受訪學者直言,此舉抹黑中國的政治動機明顯,不過美國終將自食其果。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伯恩斯。圖源:環球網

匿名消息人士說,美國大使館24日已將這一請求送交華盛頓正式簽署。他們稱,一些使館工作人員對美國政府不願或不能保護美國官員免受嚴格的隔離措施感到不安。這些措施包括可能被迫看發熱門診,以及與幼童分開。

美國國務院尚未回應,也不清楚其是否已批準了大使館的請求。

“授權撤離”是美國駐外機構針對特定的緊急事件,決定將駐外人員撤離駐在國的行為,需獲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批準後方可實施。

中國外交部26日回應指,中國目前無疑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從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會極大增加美方人員感染的風險。美方的決策邏輯令人費解,難以自圓其說。

《環球時報》26日指出,美國此舉是“憋陰招”,放出這一消息的時間節點正處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不到10天。美國此舉是為了制造恐慌情緒,抹黑中國防疫成效,干擾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行。

美國此前對北京冬奧會發起“外交抵制”遭遇尷尬境地,跟隨者寥寥,美國自身又被揭向中國申請簽證,希望派幾十名政府人員出席冬奧會。此次舉動是否又是惡意針對北京冬奧會的行為?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2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美方在這一時間點向大型媒體放出這一消息,有著明顯的政治動機,在某種程度上非常不道德,更談不上友好。首先,冬奧會在即,美國政客動作不斷,其目的就是不希望中國像2008年一樣,通過舉辦奧運會,再次為中國掘起提供佐證,展示實力。美國想制造出對北京舉辦奧運會能力的不信任,達到抹黑中國的目的。”

王勇指出:“這一放風舉動應和美國國務院有很大關系,當前中美關系出現問題、溝通不暢、頻頻交鋒,也是這些人在背後起作用。”

王勇接著說:“其次,中美之間存在防疫觀念、政策路線的差異——中國奉行‘動態清零’,美國則是‘與病毒共存’。美國的這種防疫政策正給自身社會帶來巨大代價。對於中國嚴格的防疫政策,美國人則可能由於政治文化的不同,而缺乏忍耐。事實上,當前北京嚴格的防疫政策是短期的,也是對他們的健康有好處的。更重要的是,這對保證北京疫情盡快得到控制,也有很大幫助,很快生活會恢復正常。”

消息人士說,美國大使館進行的一項內部調查顯示,25%的工作人員和家屬會選擇盡快離開中國。

王勇指出:“可以看到,這表明大多數美國在華外交官是贊成,或至少是不反對北京政府防疫政策的,絕大多數外交官是理解的。”

美國能夠達到目的嗎?王勇認為:“美方這一舉動所制造的麻煩,最終仍將由其自己承擔。中國不會阻止外交官離開,但這些外交官在美國日增病例有時破百萬的情況下,能獲得安全嗎?相信大多數美國外交官及家屬心知肚明,中國是最安全的地方之一。美方這樣做,最終只會令自己陷入難堪,這些返美外交官中,可能會出現更多感染病例。”

有分析指,“制造危機的假象”正在成為美國近來打壓中俄的慣用手段之一,此次“授權使領館撤離”正是一個典型。“2022年,可能會成為艱難的、高風險的一年。”

如何看待今年的中美關系走向?王勇分析指:“2022年美國應該會繼續受到疫情影響,並將迎來中期選舉,兩黨政治斗爭將更激烈。中美的競爭也將繼續,甚至更激烈。對中國而言,也有確保黨的二十大順利召開的任務,要確保內外環境穩定。這使得兩國在中美關系上採取靈活立場的空間進一步被壓縮。”

王勇續指:“美國為了轉移抗疫不力、通脹等國內壓力,可能繼續拿中俄說事。盡管這些操弄並不能解決美國根深蒂固的國內問題,不過美國人善於制造危機和緊張,來在不同地區控制盟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