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深度訪談:美國擬以疫情為由撤離在華外交官,最後會打誰的臉?

分享到:
2022-01-26 1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路透社1月25日援引消息人士指,由於美國政府無力阻止中國當局對駐華外交人員採取所謂“侵入性的新冠防控措施”,美國國務院正準備“授權撤離”在華外交官及其家人。美國國務院尚未回應,也不清楚其是否已批准了大使館的請求。

目前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不到10天,美方是否在發起又一次針對北京冬奧會的惡意行動?他又能否達到目的?對此,香港中通社1月26日訪問了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全文如下:

基本信息

(圖為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


中通社記者:美國“授權撤離”的舉動符合常理嗎?其目的是針對北京冬奧會嗎?

王勇教授:美方在這一時間點向大型媒體放出這一消息,有著明顯的政治動機,在某種程度上非常不道德,更談不上友好。首先,冬奧會在即,美國政客動作不斷,其目的就是不希望中國像2008年一樣,通過舉辦奧運會,再次為中國崛起提供佐證,展示實力。美國想製造出對北京舉辦奧運會能力的不信任,達到抹黑中國的目的。

這一次放風舉動應和美國國務院有很大關係,當前中美關係出現問題、溝通不暢、頻頻交鋒,也是這些人在背後起作用。

第二,其次,這也與中美之間存在防疫觀念、政策路線的巨大差異有關。中國奉行“動態清零”,美國則是“與病毒共存”。美國的這種防疫政策正給自身社會帶來巨大代價,至今累計死亡病例已超過87萬例,而且這個數字還在攀升。

對於中國嚴格的防疫政策,美國人做不來,美國人也可能由於政治文化和理念的不同,而不可能配合,並缺乏忍耐。事實上,他們當前在北京遇到的問題,包括就醫看發熱門診,感染的兒童可能需要與家長分開等,都是短期的,也是對他們的健康有好處的。更重要的是,這對保證北京疫情盡快得到控制,也有很大幫助,很快生活會恢復正常。”

我們看到,根據消息人士所說,美國大使館進行的一項內部調查顯示,多達25%的工作人員和家屬會選擇盡快離開中國。

那也就是說,大多數美國在華外交官是讚成,或至少是不反對北京政府防疫政策的。因為這個是為了大家的健康和利益,經過幾週的嚴格防疫,最終生活會恢復正常,相信絕大多數外交官是理解的。

當中有一小部分不同意見,我覺得也可以理解。有些人可能由於觀念、習慣的問題,有些人可能剛到中國不理解,再加上西方媒體的渲染和歪曲報道使其有一定偏見。但這一部分是少數意見。

中通社記者:之前美國帶頭“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跟隨的國家寥寥,後來美國又被曝出向中方申請簽證,希望派幾十名政府人員出席冬奧會。此次美方再出新招,可以達到其目的嗎?

王勇教授:美方這一舉動所製造的麻煩,最終仍將由其自己承擔。中國不會阻止外交官離開,中國是來去自由的。但這些外交官可能要付出很大代價,尤其在美國日增病例有時破百萬的情況下,他們回到美國後,能獲得安全嗎?相信大多數美國外交官及家屬心知肚明,中國是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相信美國這種嚴重的政治操弄,不會達到目的,只會和此前的動作一樣,最終給美國自己造成很大的難堪。

如果美國證實宣佈撤出外交人員,我想基本的結果是可以預見的:第一,並不是所有的外交官及家屬都願意離開;第二,北京將很快可以證明,北京是安全的,這些人回到美國後,可能會發生更多的感染病例。

這些美國的政策制定者,正為了一己之私,不顧後果地進行政治操弄。

中通社記者:有分析指,“製造危機的假象”正在成為美國近來打壓中俄的慣用手段之一,此次“授權使領館撤離”正是一個典型。“2022年,可能會成為艱難的、高風險的一年。”如何看待今年的中美關係走向?

王勇教授:從大的方面來說,2022年美國應該會繼續受到疫情影響,並將迎來中期選舉,兩黨政治鬥爭將更激烈。中美的競爭也將繼續,甚至更激烈。對中國而言,也有確保黨的二十大順利召開的任務,要確保內外環境穩定。這使得兩國在中美關係上採取靈活立場的空間進一步被壓縮。

美國為了轉移抗疫不力、通脹等國內壓力,可能繼續拿中俄說事,來轉移國內的視線。儘管這些操弄並不能解決美國根深蒂固的國內問題,不過美國人善於製造危機和緊張,來在不同地區控制盟友。比如在歐洲,很明顯美國通過推動北約東擴,來擠壓俄羅斯的戰略空間,使得俄羅斯被迫作出反應,最終反過來實現將俄羅斯塑造成安全威脅的目的,從而控制歐洲盟友,限制他們發展所謂的戰略自主性。

在亞洲地區同樣是這樣,美國將繼續炒作所謂的“中國威脅”,在印太地區製造緊張局勢,從而達到控制本地區盟友,並拉動其他不願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的國家入夥的作用。(完)

【編輯:黃少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