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不會向烏克蘭派作戰部隊

分享到:
2022-01-26 15:1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繼拜登“沒計劃、沒興趣也沒意願”出兵烏克蘭後,北約秘書長也表態了。

當地時間1月25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北約將在本周晚些時候向俄羅斯提交一份書面提案,“試圖找到解決僵局的道路”。他強調,解決烏克蘭危機仍有外交途徑;北約不會向烏克蘭派遣作戰部隊,但是“不要對我們保衛盟友的承諾有所誤解”。

CNN報道截圖

斯托爾滕貝格說,北約將在給俄羅斯的書面提案中列出雙方討論的議題,包括“軍控、裁軍、軍事活動透明度、降低風險機制等與歐洲安全有關的問題”,并且“坐下來傾聽俄羅斯的關切”。

他表示,解決俄烏危機“仍有外交途徑”,“但這需要俄羅斯緩和緊張局勢,并準備與北約及其盟國進行有誠意的政治談判。”

“北約不會向烏克蘭派遣作戰部隊(combat troops)。”斯托爾滕貝格緊接著強調,即便如此,北約仍需要確保“保衛所有盟友——特別是東歐地區盟友的準備和承諾”不會被誤解,這正是北約進一步增兵東歐地區的原因。

北約秘書長25日接受CNN采訪

他透露,北約正在考慮是否進一步“加強在聯盟東南部的前沿存在或戰鬥群”,因為“強大的威懾是防止對任何北約盟國發動攻擊的最佳方式,也是防止衝突的最佳方式。”

在斯托爾滕貝格發表上述言論一天前(24日),北約發表聲明稱,成員國最近幾天已經在東歐部署了一些部隊。其中包括:丹麥向波羅的海派遣一艘護衛艦,向立陶宛派遣四架F-16戰鬥機;荷蘭向保加利亞部署了兩架F-35戰鬥機;法國表示準備向羅馬尼亞派兵;美國正考慮增加其東歐的軍事存在。

外界也注意到,北約聲明中沒有暗示這些部隊將用於援助烏克蘭,因為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

而去年12月,拜登也曾表示,因為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所以美國不會派遣軍隊保護烏克蘭,美國并沒有出兵的義務。

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8500名美軍士兵已處於高度戒備狀態,隨時可能部署到東歐地區。對此拜登在25日回應說,美國近期可能進行“軍事調動”以安撫北約盟國,但不會向非北約成員國的烏克蘭派兵。

普薩基25日稱,拜登“沒計劃、沒興趣、沒意願向烏克蘭派兵”

“我可能會在近期派遣一些部隊,只是因為這需要時間。這并非出於挑釁目的,而是要讓有理由擔心的北約盟友感到放心。”拜登說,“我們無意在烏克蘭部署美國或北約部隊。但正如我說過的那樣,如果普京采取行動,他們將面臨嚴重的經濟後果。”

25日這天,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重申了拜登的觀點——“需要明確的是,總統沒有計劃,也沒有興趣和意願向烏克蘭派兵。”

另據俄塔社25日報道,克羅地亞總統米拉諾維奇當天表示,北約“不是一個國家,更不是美國”,克羅地亞與當前危機“沒有關係,今後也不會有關係”。

“一旦事態升級,克羅地亞不會派遣任何部隊。相反,我們將召回所有部隊,包括最後一名克羅地亞士兵。”米拉諾維奇說。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