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為什麼香港防疫總是慢半拍?

分享到:
2022-01-26 12: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香港抗疫兩年,已經來到第五波疫情。不是不努力,不是沒成效,但香港的防疫政策總是引來諸多議論,批評之聲不絕於耳。觀察近日的一些抗疫爭議,很多短板還要補。

香港中通社圖片

政策搖擺不定不堅決

香港葵湧村逸葵樓1月20日出現多宗確診後,特區政府當晚並未有即時圍封檢測,許多專家均分析,這是讓疫情向周圍擴散的原因。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透露,去現場查看的專家和衛生防護中心均認為要居家隔離,惟有關官員認為“咁急咁夜做唔到”。實際上,隨後幾天特區政府也多次實施圍封,事實證明是可以做到的。拍板決策搖擺不定,考量太多,就會失去黃金時間。

不僅僅是圍封,在疫苗氣泡、航班熔斷等方面,許多重要的防疫決策,總是在等、在衡量,以至於最後慢人一步。如果說一般的政策需要衡量社會各方需求尚可理解,但面臨世紀疫情,一個決策的拖延,足以耽誤一波疫情的防控。

跨部門協調運作不順暢

還是圍封一事,引發了很多市民怨聲。一方面有要求,市民須配合居家5天接受強制檢測;但另一方面,卻有人因沒上班被辭退投訴。而勞工處僅回應,僱員可求助並向僱主提出申索。這反映的是,在宣佈圍封之前並未跨部門溝通,讓各部門分頭去負責處理封區引起的各方問題。

借鑒內地防疫經驗,無論是國家還是地方,召開記者發布會時總能看到“聯防聯控機制”,出席記者會的官員往往涉交通、生產、物資保障等,詳細解答市民關心的問題。香港在疫情暴發時曾組建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兩年過去了,在重大突發疫情關頭,市民很少看到指揮中心一眾官員列席會議,總是在問題出現後才一點一點解決。

社會動員能量不足

人手不夠,是香港官員對於防疫不力的一個口頭禪。據悉,近日疫情嚴峻,公務員事務局招募紀律部隊退休人員參與圍封及強檢行動。香港18萬名公務員,在圍封檢測一個2000多人的住宅樓時,都要以“人手不足”作為藉口。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公務員參與抗疫的積極性,香港應該向內地城市學習。

除了公務員,對於商界、社工福利界,特區政府的動員能量也不足夠,例如檢疫酒店就花費了許多時間才能定下來。對於無法用公權力的社會大眾或各界別,“呼籲”無法發揮太大作用,足夠的誘因例如財政補貼,才能有效撬動社會的能量。

未制定詳盡應變計劃

疫情以來,可以明顯看到,香港是以“補漏洞”的方式在行動。無論是外防輸入的航班熔斷,還是內防反彈的封區檢測,這些都是內地在疫情發生不久就定下來的策略。香港的醫學專家在全球屬於頂尖水平,提出的很多政策也極具建設性,對於全球的疫情變化也都能第一時間掌握;但市民沒有看到香港對於抗疫有詳盡的應對方案,德爾塔、奧密克戎,在香港出現的時間都很早,每一次都是等病毒進了社區,才開始動起來。

“吃一墊,長一智”,希望這外防輸入的漏洞引起的第五波疫情,可以讓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能吸取教訓,再次檢視兩年來的相關政策。畢竟,疫情不知道何時能終結,但香港必須盡快清零,才能得以與內地“通關”。(陳卓儀)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