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3名運動員將參加北京冬奧 為歷屆最多

分享到:
2022-01-26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在即將舉辦的北京2022冬奧會上,中國香港代表團將派出三名運動員參賽,分別是高山滑雪運動員金和曉、翁厚全,以及短道速滑運動員朱定文。這是中國香港代表團歷屆冬奧會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據《環球時報》報道,香港滑雪總會主席余國賢25日受訪時透露,兩名香港滑雪運動員將於1月30日抵達北京并與國家隊合練。“北京冬奧會上我一定要做一件事,讓香港運動員和國家隊運動員舉著國旗、區旗站在一起拍張合影。”余國賢說:“無論香港運動員在哪訓練,在哪學習,他們都是香港人,都是中國人。”

(製圖 劉春)

余國賢對者表示,金和曉和翁厚全目前仍在波斯尼亞進行訓練,30日抵達北京後將與中國國家隊一起訓練并適應場地。其中,年僅17歲的翁厚全將參加男子高山滑雪回轉和大回轉項目,是香港首名參加冬奧高山滑雪項目的男子運動員。余國賢說,翁厚全最近狀態不錯,但不希望給他太大壓力,目標是爭取前30名。

提及此次香港滑雪隊創紀錄的冬奧參賽人數,擔任香港滑雪總會主席近20年的余國賢表示非常激動:“從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2022冬奧會時,我們就希望一定要參加這一盛會,尤其是希望我們的運動員能够參加高山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這兩個項目”,余國賢說,過去5年多里,香港運動員們東奔西跑,參加比賽、爭取分數,“北京冬奧的門票可謂來之不易。”以翁厚全為例,他曾特意停學2年而全力備戰冬奧。

“香港是一個沒有雪的地方,此前大家可能去美國、歐洲旅游滑雪,但這和競技比賽是兩回事”,余國賢說,他一直希望香港的冬季運動可以更加專業化,也很高興香港運動員可以從地區比賽一步步走上冬奧舞台。

在香港選手爭取冬奧入場券期間,冰雪產業日益成熟的內地成為他們交流和訓練的首選。余國賢透露,香港滑雪總會與內地一些滑雪基地簽署了訓練協議,也和國家體育總局簽署了框架協議。余國賢說,東北是香港運動員集中進行滑雪滑冰訓練的地方,一些運動員的東北口音也是在那裡學到的。

近日,此次冬奧會中國香港隊唯一一位冰上項目運動員朱定文一口“大碴子味”的視頻在內地社交媒體上被廣泛傳播,他也被網友稱為“東北話十級”。余國賢說,香港是一座國際化的城市,雖然有的運動員可能出生在國外,或是曾在國外學習,但他們都是香港人,都是中國人。

“文化體育交流對於內地和香港加深彼此了解非常重要,香港也越來越重視冬奧會”,余國賢表示,香港無線電視台(TVB)將在5個頻道播出冬奧節目,“我也希望香港人可以通過電波為香港運動員和祖國運動員一同加油。”

余國賢說,在北京冬奧會上,他一定要讓香港隊運動員和國家隊運動員一起舉著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合一張影,就像東京奧運會乒乓球賽場上一樣。2021年8月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團決賽後,中國國家隊和中國香港隊舉著國旗、區旗的合影曾令兩地的網友感動不已。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