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導遊的疫下兩年:從零開始等待出發

分享到:
2022-01-26 00: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通視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 作為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旅遊業一直是香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拉動了數十萬的就業崗位。新冠疫情席卷以來,行業一夜入冬。作為受“疫情海嘯”影響的第一線,從業人員從零開始,仍在等待出發。


專門做內地客的導遊Janet。香港新聞網圖片


從業十年有餘的Janet,專門做內地來港遊客的導遊。疫情之前,平均兩天就可以做一個團,Janet喜歡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

2019年6月香港開始“黑暴”風波,使旅遊業生意減少50%至80%。全港旅遊從業人員都在等,等風波過去,等農歷新年後可重新開工。

疫情扼殺了他們的希望。2020年初香港爆疫,“封關”導致旅遊業生意徹底歸零,Janet和她的同事開始迷茫。她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我們心情非常差,因為看不到未來。”

根據香港入境事務處最新統計,2021年1月至11月訪港旅客人次為81950,按年下降97.7%;內地訪港旅客人次為59219,按年下降97.8%。在旅遊業全盛時期,有6000餘萬旅客訪港。


香港中通社圖片


內地的強勁旅遊消費,讓大部分旅遊業工作者願意一直在該行業打拼。兩年的疫情讓他們無工可開,也很難在其他行業重新開始,只能靜待曙光。

2020年末,眼看“通關”無望。Janet在星巴克開始做第一份散工,她的朋友、同事,也陸續開始轉行做保安、服務員、隔離營工作等。

她用“災難”形容這兩年的情況。“如果疫情是海嘯,旅遊行業站在了海嘯的第一線,你能想象到傷害會有多大?”

旅遊業的萎靡對其他行業亦產生影響。酒店由之前的爆滿變為時時空房;商場、餐飲業負責人亦透露,內地訪客往往貢獻歷年總營業額的50%以上。但航空業有物流、酒店業有staycation(留港旅行)和隔離酒店的生意,旅遊業卻沒有其他收益途徑。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以各種方式對旅遊從業人員展開支援,包括提供1900個臨時職位;先後投放34億港元抗疫基金。

但第五波疫情的暴發,本地旅遊業只能繼續停擺。政府再為綠色旅遊注資3億港元,保持業界運作及競爭力,為日後旅遊業恢復作準備。

Janet雖然一直做散工,但并沒有放棄她的旅遊專業。她經常跟朋友去爬山,發現之前沒有發現過的美景、島嶼,希望旅遊業恢復後,自己可以做好准備隨時出發。(張明臻)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