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觀察:香港一個公共屋邨超級傳播鏈引發的深思

分享到:
2022-01-25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 香港連續第三天錄得破百宗的新冠確診病例,大部分來自一個公共屋邨,疫情高居不下引發深思。

23日,香港單日確診病例一下子從26宗幾何級增加至140宗,其中125宗屬於本地感染,大部分病例都與葵涌邨有關,94宗涉及葵涌邨逸葵樓住客或訪客,9宗與映葵樓相關,1宗與雅葵樓相關。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從單日確診數字來看,這是香港第五波疫情以來新高。隨後兩天的疫情高居不下,維持在單日百宗以上,包括24日的109宗,25日的124宗。而涉及葵涌邨染疫人數已增至276人。

葵涌邨的疫情源頭來自早前從迪拜抵港的巴基斯坦婦人。她在酒店隔離21天後進入社區,隨後確診,其丈夫隨後接觸了在葵涌邨工作的清潔工,而清潔工每日到逸葵樓內不同樓層清潔,可能會接觸到不同市民。

由於葵涌邨疫情嚴重,香港特區政府先後對葵涌邨逸葵樓和映葵樓實施五天圍封檢測,並實施“禁足令”,居民不得離開住所。該邨另外幾棟鄰近樓宇居民亦須進行強制檢測。

葵涌邨位於香港荃灣,是一座大型公共屋邨,涉及住戶人數超過3.5萬人。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短短幾日葵涌邨成為暴疫重災區,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認為,主因是葵涌邨同時出現了垂直傳播和橫向傳播兩條路徑,傳播迅速擴大。

唐繼昇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特區政府現行防疫措施有效,但封鎖行動不及時,導致大批聽聞消息的居民外出採購,“這個空檔很有可能是導致大面積橫向傳播的原因”。

疫情迅速升溫,社會各界亦感到焦慮,紛紛獻策。梁美芬等多名立法會議員及香港工程師學會土木部委員會前主席嚴建平近日落區,總結觀察所得和諮詢專家意見,將去信行政長官提出7項建議,包括建議使用“組裝合成法”快速增建更多檢疫設施。其他建議還包括提倡香港特區政府成立與內地共同抗疫協調委員會,兩地專家合力推動以“通關”為目標的抗疫措施,並參考上海的做法,在職人士“點到點”上下班,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到其他區走動。

此外,社會亦有聲音重提全民檢測。然而,根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披露,香港日均有能力做10萬個病毒檢測,面對疫情高峰,檢測能力已提升至每日15萬個,正研究能否持之以恆。

其實,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在暴發第三波疫情之後,2020年9月初曾做過一次“全民檢測”,但屬自願性質,最終約178萬人參與,佔香港總人口不到四分之一。

眼看第五波疫情未有消退跡象,這些建議背後,或許顯示出社會的憂慮。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經過兩年抗疫,其實特區政府在每波疫情都汲取了教訓,抗疫成效有目共睹,那麼在第五波疫情又會吸取甚麼教訓呢?

在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看來,經歷兩年抗疫,特區政府應當建立完善的疫情統籌中心,以應對市民可能出現的各類問題。目前,第五波疫情未受控,春節之前完全控制疫情的機會不大。對於葵涌邨這個超級傳播鏈,更應好好總結經驗,“政府舉措也須更加果斷,兼顧內防外堵,以期香港早日走出疫情陰霾”。(黎金良 李子琦)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