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國與中亞發展關系,西方為何期望中俄衝突?

分享到:
2022-01-25 20: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1月25日舉行,在中國與中亞五國尋求深化關系之時,西方卻有聲音稱這將在中長期導致中俄關系破裂、衝突。受訪專家直言,這一說法恰恰反映了西方陳舊的零和博弈思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圖源:新華社

《美國之音》24日引述分析人士稱,“俄羅斯迅速出兵幫助平息哈薩克斯坦的抗議,而中國無力介入的現狀會迫使中國重新審視自己在中亞地區的脆弱性。中長期來看,當中國有一天不再滿足目前兩國在該地區的角色分工時:俄羅斯負責安全保障,中國幫助發展經濟,中俄將不可避免地發生衝突。”

對此,上海外國語大學教授、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執行院長楊成2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關於中俄在中亞必然會產生戰略緊張乃至衝突,一直是西方主流戰略學界和媒體在蘇聯解體後30年來慣有的想像場景,反映了其陳舊的零和博弈思維。”

楊成續指:“事實上,迄今為止中俄在中亞的合作一直很順利,和西方的預期完全不同。而且,中俄在中亞也沒有所謂的角色分工,兩國和中亞的合作都是全方位的,彼此是一種良性、非排他的競合關系。本來無分工,何來因不滿角色分配而決裂?即便是莫斯科的親西方學者,也承認中國相對於美西方而言只是挑戰,而非威脅。”

楊成強調:“更關鍵的是,西方的這種假定隱藏著一種赤裸裸的等級制思想,似乎中亞國家只能擔當被動接受中俄作用的客體,完全忽視了這些國家的議程設置能力。中俄的衝突無論規模多大,都不符合這些國家的利益。因此,中俄衝突也會是這些國家盡力避免的場景。”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