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國與中亞五國舉行首腦視頻峰會 學者:整體合作提質升級

分享到:
2022-01-25 20: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5日下午在北京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願同中亞國家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源:新華社

此次視頻峰會的時間節點特殊,哈薩克斯坦的局勢剛剛得到控制,俄羅斯和烏克蘭衝突一觸即發,而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10天。此時舉行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有何重要意義?

上海外國語大學教授、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執行院長楊成2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本次視頻峰會不僅具有象征和紀念意義,在某種程度上是將原先存在的‘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機制延伸到了最高層級的領導人峰會,是中國和中亞國家整體合作提質升級的重要標志。”

這次會談可能談及哪些重要議題?楊成分析指:“習近平主席近年來多次強調必須深化與中亞各國的合作,特別是在促進經貿合作、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促進國際關系民主化等方面。因而這些常規議題自然會涉及。此次峰會與以往的不同大概會體現在幾方面:一是總結中國與中亞各國在蘇聯解體30年以來雙邊和多邊合作不斷推進的成功經驗,並就未來中長期繼續深化關系提供新的宏大議程;二是基於哈薩克斯坦‘一月震蕩’的背景,強調中國為中亞和平、穩定、發展和繁榮作出應有貢獻的政治意願,以及堅定支持各國維護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的原則立場;三是突出新冠疫情衝擊下推進經貿、投資、人文等各領域務實合作的新思路,規劃新的路線圖。”

在經貿領域,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本月17日舉行的中國-中亞經貿合作論壇上指出,中國與中亞五國建交30年來,同中亞五國貿易額增長100多倍,對中亞五國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40億美元。據資料,迄今為止,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土庫曼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哈薩克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和塔吉克斯坦第三大貿易夥伴國。

未來中國與中亞地區合作前景如何?楊成指出:“經貿合作一直是中國與中亞各國務實合作的重要領域。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越來越大的中亞鄰國,中國除了可以通過投資、援助等多種形式提供直接的經濟紅利,還可以藉助自身與歐盟等經濟全球化中心的互動,為中亞諸國產生外溢效應,助推各國經濟發展。藉助與中國更緊密的經貿合作,中亞國家在中國多形態的經濟類公共產品的支持下,完全可以更好地應對國內各種挑戰,實現穩定、發展和繁榮的夢想。”

在安全領域,中國與中亞國家也是休戚與共,都面臨“三股勢力”的安全挑戰。此外,阿富汗後續的和平進程也需中國、中東、中亞國家的共同推動。

未來中國與中亞在安全領域將面臨哪些挑戰?楊成表示:“中國和中亞在安全領域的合作將面臨幾個因素的長期影響:一是中亞各國都有相似的超年輕社會結構,都面臨經濟可持續發展及社會分配不均的衝擊,政權安全問題在新冠疫情的持久作用下可能更為脆弱。如何防止國內外勢力相互勾結,搞亂中亞各國,是一個關鍵問題。”

楊成續指:“二是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等思潮在阿富汗局勢變化的情況下,可能進一步泛濫,泛突厥主義的影響也在加大,本次哈薩克斯坦‘未遂政變’背後的復雜因果機制中不乏這些因素的影響,波及甚至傳導至其他鄰國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三是毒品走私等老問題依然沒有得到有效解決,阿富汗作為全球毒品生產中心的輻射作用能否在塔利班掌權後逐步消解,仍有不確定因素。”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