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蔡英文“尊蔣”引發綠營內訌,台媒:“奪權、集權的政治盤算而已”

分享到:
2022-01-24 14:41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蔡英文任期進入下半場後,積極進攻藍營市場,更直搗象征國民黨“神主牌”的“兩蔣”話語權。不斷逼迫藍營的同時,卻也遭到綠營內部的強烈反彈。

蔡英文(資料圖)

把自己塑造成蔣經國接班人

據台灣《中國時報》23日報道,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22日開幕,蔡英文、馬英九、連戰、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蔣經國嫡長孫蔣友鬆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等人都現身會場,朝野罕見同框。蔡英文在致辭時稱,“蔣經國前總統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時台灣人最大的共識,更是我們共同的特點”。資深媒體人李艷秋23日稱,在短短的致辭中,蔡英文把蔣經國塑造成“抗中保台”的先行者與實踐者,而她則是繼承了蔣經國重擔的接班人。與此同時,兩岸融冰始於開放探親,也是蔣經國一手促成的,蔡英文想化解兩岸衝突,“沒有比借蔣經國向對岸表達善意更快的快捷方式了”。李艷秋表示,蔡英文將兩蔣分開處理,一面鼓勵“轉型正義”拆蔣介石銅像,一面為蔣經國蓋園區,“也沒有比借著蔣經國擴增綠藍白選票更一舉數得的手段了”。

“尊蔣”背後有圖謀

蔡英文這番論調在綠營內部炸了鍋。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22日在臉書發文質問道,“既然如此,當初何必要我們推動轉型正義?”“現在總統去肯定威權體制最頂端的人,這又算什麽價值?”“台獨”小黨“台灣基進黨”稱,蔡英文談話形同賦予“威權統治”正當性,令人痛心與遺憾。“台獨”組織“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稱,園區應該廣納蔣經國相關文物及資料,留住歷史真相,而不是紀念或歌功頌德。

當然,也不乏有支持蔡英文觀點的綠營政客。如民進黨籍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稱蔣經國為“寧靜革命的先行者”。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和蔡英文一樣肯定蔣任內對於經濟發展的部分,但需“功過並陳”供後人評判。島內網民中也有一些蔡英文的支持者稱她“有高度”。

23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民進黨心口不一,“促轉會”前一天要求蔣經國圖書館改名,還批判蔣經國,而蔡英文到了現場,也沒有肯定蔣,甚至說所有的評價交由人民決定。國民黨發言人張斯綱批評說,民進黨當局標準的唱雙簧手法,無助於化解朝野對立與社會分歧。台灣《聯合報》23日分析稱,蔡英文“尊蔣”,政治利益是重要考慮,國民黨處境將更難堪,特別是在台灣定位及歷史的詮釋話語權上。

“別扭曲蔣經國路線”

島內輿論直言,蔡英文歪曲了蔣經國的路線。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痛批,蔣經國不否認自己是中國人,也不主張“台獨”,這是他與蔡英文的最大差異,若蔡英文要肯定蔣經國,就請肯定全部,不要掐頭去尾、移花接木。“兩岸統合學會”執行長鄭旗生對蔡英文的致辭感到無比突兀與憤慨,認為蔡是想趁機接收淺藍與中間選民的支持,“這是很惡毒的計謀”。

“別扭曲蔣經國路線”,自由撰稿人練鴻慶23日稱,蔣經國扶植台積電,民進黨扶植高端疫苗;蔣經國要求政商分離,民進黨當局的標案分給親朋好友;蔣經國苦心維系台海和平,民進黨則放任兩岸擦槍走火,然後要求軍人“戰至一兵一卒”。“台灣的制度還能吸引大陸人民嗎?”

台灣聯合新聞網23日稱,蔡英文看似肯定蔣經國“保台”立場,卻避而不談其最終目標是為了推進國家統一,“只提保台,不提統一,這是蔡英文的大謬誤”。

台灣中時電子報23日刊登的一篇評論稱,挑動兩岸的對立、醜化對岸,種種舉措,無一不是以“反中”為前提,而這豈是心心念念於“中國”的蔣經國的原意?“重提蔣經國,卻又扭曲蔣經國,都只是奪權、集權的政治盤算而已。”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