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歐洲議會“睜眼瞎”的荒謬邏輯

分享到:
2022-01-22 17:40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日,歐洲議會通過所謂“決議”,攻擊抹黑香港民主自由遭到破壞,叫囂對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主要官員進行制裁,並“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這是典型的“睜着眼睛說瞎話”的荒謬邏輯。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表示,歐洲議會通過所謂涉港決議再次暴露出一些歐洲政客的狂妄自大、偏狹無知和恬不知恥,令人憤慨,更令人鄙夷。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昨日發表談話指出,歐洲議會一些政客無視香港政治生態的積極變化,無視香港社會思穩思進的主流民意,無視互不干涉內政的國際社會準則,一而再、再而三地進行混淆是非的拙劣表演。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發表談話指出,歐洲議會看不得香港安,見不得香港好,甚至企圖為反中亂港分子洗白脫罪,仍舊做着把香港作為橫行霸道法外地、反華遏華橋頭堡的白日夢。這種自欺欺人的政治鬧劇和險惡用心注定失敗!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對於外國政客建議對特區政府官員作出所謂“制裁”,特區政府嗤之以鼻,必繼續堅定不移全力維護國家安全。我們敦促外國政客立即停止因自身的偏頗政治利益公然違反國際法,干預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如今的香港與兩年前是天壤之別,但歐洲議會蠻橫地抹黑香港,這種政治流氓的做派在世人面前暴露無遺!

圖源:新華網

香港由亂轉治的事實有目共睹

任何一個視力正常的人都會看到,如今的香港與兩年前相比判若兩城。兩年前,火光沖天、磚塊飛舞、蒙面暴徒肆虐的場景隨處可見,交通燈、地鐵設施經常被砸爛,部分立法會議員的辦事處被“裝修”到無可“裝修”,“火燒活人”“刺殺議員”“清潔工被飛磚當街掟亡”的惡性事件竟然接二連三出現,那時的香港淪為“動亂之城”。

關鍵時刻,中央出手制定國安法,要求香港實施;全國人大出台決定,要求香港完善選舉制度。正是在中央的主導下,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由亂及治、由治而安。正是有國安法這柄“利劍”,既保障了國家安全,也保障了香港居民的人權和自由,大街小巷恢復了平靜,巴士、港鐵、機場恢復了正常運行,中環、旺角、銅鑼灣等商圈恢復了熱鬧祥和。正是由於完善選舉制度,“港獨”分子被拒之門外,“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香港開啟了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香港國安法實施和選舉制度完善以來,香港的罪案發生率大幅下降;民調顯示超過7成的市民認為新選舉制度能夠反映民意、能更好維護香港整體利益;登記在特區政府新聞發布系統的本地、海外以及網上新聞媒體及從業者數量均有增無減。可見,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在更安全的環境和更先進更優越的制度安排下得到更充分的保障。

香港比兩年前變好了!不管歐洲一些無恥政客怎樣抹黑,都抹殺不了這一基本事實。

歐洲議會無權干涉中國內政

歐洲議會不僅面對現實是“睜眼瞎”,面對歷史同樣是“睜眼瞎”。在英國統治的百餘年間,香港居民毫無民主可言!28任香港總督,獨攬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權,還兼任駐港英軍的總司令。試問:哪一個總督是香港居民選出來的?沒有!直到英國政府確認必須把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才在統治末期的幾年裏搞所謂的“民主改革”,那並非是“恩惠”,而是“埋地雷”,為日後在香港延續其影響力做準備。

回歸後,香港的民主才真正起步。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中央設計了“行政主導、三權分置、司法獨立、行政長官代表特區向中央負總責”的政治制度,並透過香港基本法確立。因此,中國政府才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推進者和維護者;中國政府也比任何人更珍惜、更呵護香港的民主制度。英國結束對香港的統治後,對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至於歐洲議會更是“八竿子打不着”,歐洲議會的政客們有什麼資格干涉香港事務?所謂“制裁”,實屬荒謬!所謂“抵制北京冬奧會”,更是可笑!

歐洲議會長期熱衷所謂“民主輸出”,自認為西方的民主是世界上最好的民主模式,其後果是充當了製造地區禍亂、荼毒無辜的幫兇,給受害的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帶來無窮災難。如今,這些無恥政客又擺出一副“民主說教者”嘴臉,肆意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公然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這些人手伸得太長了!

當心政治表演付出沉痛代價

中國和歐洲本是合作夥伴,也不存在地緣競爭,理應和睦相處,相向而行;中歐合作也符合相關國家的利益,發展是大勢所趨。現在,歐盟在港企業超過2300家,歐盟國家公民在港超過35萬;香港的繁榮穩定,也與這些企業和個人休戚相關。然而,歐洲議會卻三番五次地拋出“香港議題”,干涉中國內政,破壞香港穩定,破壞中歐關係。試問:歐洲議會到底代表誰的利益?歐洲議會的某些政客到底想幹什麼?

當歐洲一些政客為“刷存在感”盡情表演鬧劇時,要當心付出沉痛代價。其一,世界已經不是昔日的世界。全球化令各國經濟彼此相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謂“制裁”猶如一柄雙刃劍。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打了三年,結果又如何呢?損人害己,得不償失!其二,中國已經不是昔日的中國。有人膽敢制裁中國,中國可以“反制”,以中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體量,相信會讓某些人體會到“反制”的厲害。

歐洲議會的一些政客時不時地為逃亡海外的“港獨”分子“幫腔”“站台”,以體現其“共同價值觀”。其實,並不會有實質性作用。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不會因為歐洲一些政客的拙劣表演而受影響。倒是那些熱衷於“刷存在感”的政客要當心,不要搬起石頭把自己的腳砸了!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