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2022年將迎更強韌經濟市場

分享到:
2022-01-22 15: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公佈多項統計數據顥示,不論從失業率、消費物價指數或對外貿易等各方面,香港都顯示出適應疫情新時代的繁榮景象。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香港美商會相繼發佈報告指出,對香港2022年經濟前景充滿信心。

資料圖為香港中環。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IMF20日發佈報告,讚揚香港經濟復蘇的強勁和政府維護金融穩定的努力,並再次肯定香港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IMF預測2021和2022年香港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分別增長6.4%和3%。

2021年首三季,香港經濟同比增長7%。10至12月的失業率更是“十連跌”回落至3.9%。貨物進出口創4年新高,前11個月貨物進出口總額逾9萬億港元,比2018年頂峰還高出13.6%。12月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2.4%,顯示港人消費能力仍然強勁。

香港金融業一直具備健全的規管及監管框架。越來越多中概股赴港上市,鞏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港股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額預計位列全球第四。港交所2021年內共收到295家公司上市申請,再度成為全球最活躍的新股集資市場之一。

香港經濟在兩年疫情“封關”下,依然持續擴張和發展。政府對內電子消費券計劃和各項防疫抗疫支援措施,使香港經濟強勁復蘇。

IMF指出,香港今後的經濟增長仍有不少上升空間。

隨著國安法和新選制的落實,香港社會秩序重回正軌,政治生態改善,社會各界聚焦經濟民生,“通關”積極籌備中;這些,都為香港經濟的更好發展提供動力。

香港美商會19日公佈的“2022商業前景調查”顯示,在港美企對香港營商的信心比去年大為增強,“非常樂觀”及“樂觀”比例合計達41%,而去年僅為23%。

更多會員計劃2022年擴大投資,29%美企會員表示會拓展在港業務,56%未來兩年投資計劃維持不變。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亦給香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和大量商機,將有利於香港中長期經濟成長前景。

香港美商會指出,資本自由流動、國際連接,以及稅制是香港頭三大最具競爭力的因素。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香港的上市規則是世界級的,因此能吸引全球投資者。并且中國的經濟仍然很強勁,香港則是一些國際企業進軍內地市場的重要戰略位置。

展望2022年,李兆波認為,國安法的落實,使走的會走,留的會留,社會原本的不確定性變得更加清晰。他説,如能處理好疫情,社會限制減少,香港的失業率將進一步下降;港股今年亦可能大幅反彈。

他特別提到,2022年香港經濟前景雖充滿希望,但美國將實行的3至4次加息,或對股市造成衝擊;而全球疫情大概率不會止歇,但由此引發的供應鏈問題是可以解決的,美國將想方設法與中國保持可行的聯繫。(張明臻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