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中美論壇一連三天線上舉辦

分享到:
2022-01-22 1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1日電 為期三天的“香港中美論壇”21日結束。多國專家會上表示,儘管中美關係面臨挑戰,對兩國在重要議題上達成共識感到樂觀。

“香港中美論壇”為大型國際網絡研討會,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香港中美交流基金會聯合召開。與會代表討論中美可合作的領域,包括經濟復甦、貿易、氣候變化和促進文化交流等領域。

專家認為,新冠疫情衝擊了全球供應鏈、增加通脹、影響全球股市,儘管未來經濟形勢仍不明朗,中美兩國最有能力推動經濟復甦。

中方代表表示,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世界經濟復甦艱難曲折,通脹和金融風險壓力加大,新冠疫情反復,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中美關係作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近年來遭遇了建交以來最困難的時期,偏離了正確航向。

中方代表認為,和平共處是發展中美關係的基礎。中美要加強各領域各層級的溝通、交流與對話,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避免戰略誤判。合作共贏是發展中美關係的目標。當前,中美在雙邊及全球事務中具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應重點加強抗疫、應對氣候變化、經貿、科技、全球治理等領域合作,將合作潛力轉化為發展動力。

外方代表一致認為,中美兩國作為世界大國,應共同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雙方應積極展開對話溝通,加強氣候變化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經濟復甦,解決受疫情影響的供應鏈“斷鏈”等突出問題。

外方代表指,面對變異反復的新冠病毒,美中應繼續加強抗疫科技合作,促進疫苗全球公平分配,助力世界早日徹底戰勝疫情。雙方應努力構建“坦誠以待”的雙邊關係,避免相互威脅和衝突發生,共同用智慧找到兩國關係改善和發展、和平共處的新模式。(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