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特區政府強烈反對歐洲議會決議

分享到:
2022-01-22 10: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1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21日表示,對歐洲議會通過涉及香港的所謂決議表示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歐洲議會對香港作出無理指控,抹黑香港的法治、自由、民主發展。

圖為香港特區政府總部。  香港中通社圖片

發言人表示,對於外國政客建議對特區政府官員作出所謂“制裁”,特區政府嗤之以鼻,必繼續堅定不移全力維護國家安全。敦促外國政客立即停止因自身的偏頗政治利益,公然違反國際法、干預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發言人指出,完善選舉制度令“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確保立法會議員均為愛國愛港、以國家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依歸的人士。這次獲選的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其多元性彰顯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

發言人又指,香港回歸後實行的民主制度,源自於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在《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清楚表述,充分展示其合法性、優越性和進步性。新選舉制度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體現了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政治包容和公平競爭,讓選民自由投票作選擇。

發言人表示,對於外國政客試圖扭曲事實,惡意詆毀依法進行的執法行動,是違反國際法及粗暴干預香港事務,特區政府強烈不滿,必須直斥其非。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的責任。而根據《基本法》,特區有憲制責任按第二十三條的規定立法。香港國安法第七條亦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儘早完成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完善相關法律。”香港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相關工作。

發言人指,“一國兩制”的實施,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為法律依據,而非《中英聯合聲明》。正如外交部多次強調,《中英聯合聲明》規定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及過渡期內的相關安排。“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及穩定;“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全面準確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