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這一周……(1月17日-21日)

分享到:
2022-01-21 19: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一周過去了,香港發生了什麼大事?倉鼠惹禍、新冠疫情火頭四起,中學停課、再現新型病毒、禁足……似乎香港疫情不太妙。不過,國際機構對香港的經濟前景並不悲觀,對新一年在港商業前景持樂觀態度的受訪企業達41%,較去年的23%大幅提升,在港美企營商信心大增。

【疫情】

1..葵涌邨逸葵樓近日暴發新冠肺炎傳播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21日表示,當日晚6時起在逸葵樓執行為期5天的圍封強檢,大樓2700名居民在此期間須進行居家隔離,並每天接受檢測,以找出潛伏個案。

2.因應內地疫情最新情況,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將被列入“回港易/來港易計劃暫不適用風險地區”。18日零時起,任何人士將不能透過回港易或來港易計劃從珠海口岸經港珠澳大橋入境香港而獲得豁免在港的強制檢疫安排。

3.銅鑼灣一間寵物店的女店員及顧客確診新冠,店內多隻倉鼠、位於大埔的倉庫環境樣本亦驗出陽性。特區政府18日指出,不排除動物傳人,全港約2000隻倉鼠等細小動物將作檢測及“人道處理”。

4.漁農自然護理署18日宣佈,對全港出售倉鼠檢測並人道處理,引質疑聲音。香港多位專家隨後力挺,指該行動果斷明智,專家組一致同意。

5.一名43歲巴基斯坦籍婦人日前確診,帶有奧密克戎新變種“BA.2亞型”,傳染9人,是香港首現該變種傳播鏈。

6.20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會上透露,在位於元朗的另一間寵物店,再次發現倉鼠樣本呈陽性,且感染L452R變種病毒的17歲男學生,其全基因分析發現與銅鑼灣寵物店相關確診者不一致,顯示動物傳人幾率增加。

7.21日起5至11歲兒童可接種科興疫苗。

8.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21日表示,特區政府已開始與新冠疫苗廠商採購新一代疫苗,規劃香港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

【時政】

1.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8日表示,對國泰公司機組人員“客機去貨機回”和部分官員出席宴會的調查不會不了了之,強調定會向公眾交代,但目前有關調查仍未完成。

2.網媒《立場新聞》去年12月底宣佈停運後,時任英國分社主任楊天帥亦宣告停止業務。他於19日稱,已辭任職位,並委託英國一間公司清盤。

3.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嚴峻,因應寵物店內職員及倉鼠染疫,特區政府將細小動物作人道毀滅,引來社會廣大迴響,政府專家顧問向公眾講解後相繼收恐嚇電郵,行政長官辦公室20日表示嚴正譴責。

4.教育局20日向全港學校發出信函,通告由2月24日起推行校內“疫苗氣泡”,除不適合接種者外,所有幼稚園、中小學、補習學校的職工及訪客,均須至少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方可進入。

5.教育局20日宣佈,全香港中學須在1月24日或之前暫停面授課堂及所有校內活動,與現時全香港小學、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安排一樣,直至學校農曆新年假期。

6.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1月21日發表談話指出,歐洲議會通過顛倒黑白的所謂涉港決議,惡意抹黑“一國兩制”,肆意干涉中國內政,甚至“呼籲”歐盟對中方官員採取制裁行動,對這種政治操弄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任何外部勢力無理干涉香港事務,反復上演這種自欺欺人的政治鬧劇是注定失敗的。

【社會】

1.香港警方17日以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拘捕並落案起訴兩名前航空公司機艙服務員。兩人分別在上月24日及25日從美國抵港後,在醫學監察期間進行不必要活動,違反相關條例。兩人其後均確診奧密克戎變異病毒株,現已完成治療並離開醫院。

2.香港一名青年2019年10月於觀塘港鐵站外以鎅刀割傷警員頸部,早前承認1項有意圖傷人罪,17日在高等法院被判入獄7年9個月。

【經濟】

1.特區政府18日公佈最新失業率數據,經季節性調整後,10月至12月失業率為3.9%,連續10個月回落;就業不足率亦由1.8%下跌至1.7%。

2.香港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總承擔額約35.7億港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8日表示,爭取防疫基金部分資助可在農曆新年前發放。

3.民政事務局18日宣佈,在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下,將撥款3480萬港元支援因疫情受影響的表演藝術團體、個人藝術從業者及自由職業者;預計可於1月底前分批發放。

4.香港面臨第五波疫情,至今仍未“通關”,防疫限制收緊令旅遊業雪上加霜。在19日召開的立法會大會上,商務及經濟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特區政府先後已投放34億港元支援旅遊業。

5.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日就香港經濟發表評估報告,預測香港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2022年將增長3%,考慮到私人消費需求將持續復甦,特區政府的刺激方案會逐步縮減,2022年財政狀況整固的步伐會略為減慢。

6.全球通脹升溫,香港最新公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升幅亦擴大。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0日公佈2021年12月的數據顯示,12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2.4%,比11月1.8%的升幅為高。剔除政府單次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1.4%,亦高於11月的1.2%,並創19個月新高。

7.恆生指數21日收報24965點,微升13點或0.05%。恆指全周升582點,為連續第5周上升。

 【體育】

1.香港擊劍運動員張家朗日前在男子花劍世界盃巴黎站奪得金牌後,男子花劍世界排名升至第二位,創下他職業生涯新高。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