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對一線醫療防疫人員多一些包容理解

分享到:
2022-01-21 12:07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連日來,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續惡化,特別是無源“火頭”令人擔憂。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前天(19日)在通報疫情時用上“火頭處處”、“疫情開始變得非常嚴峻”、“懷疑有超級傳播”等字眼,足以反映當前疫情的嚴重程度。在最近舉行的兩次立法會會議上,都有議員質疑本港的醫療防疫工作不力,有的甚至用“漏洞百出”來形容;而市民打針遇到不便之處,也抱怨醫療防疫一線的人員,鮮有理解包容之聲。

疫情爆發兩年來,作為國際大都市和重要交通樞紐的香港沒有淪陷,足以說明香港仍然是防疫“優等生”;至於這波疫情如此嚴峻,很大程度上是因為Omicron病毒傳播力太強所致。眼下,醫療防疫人員正在與病毒賽跑,力求盡快找到源頭,切斷傳播鏈,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應同心協力,一起想辦法撲滅疫情。越是困難關頭,越要理解包容一線的醫療防疫人員。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疫情如火,防控難度加大

香港第五波疫情防控難度之大,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所致:

第一,Omicron病毒傳播力太強。該病毒是迄今為止傳播力最強的病毒。內地發現,Delta病毒出現過1傳10的案例;而Omicron病毒出現了1傳43的案例。一兩天內,就可傳播至第二代、第三代;而專業人士初步判斷,香港疫情存在Delta病毒和Omicron病毒兩條傳播鏈,情況更為複雜。

第二,香港的“安心出行”追蹤功能不強。出於保護個人隱私的考慮,“安心出行”的精準度較差,無法做到“排查快、流調快、管控快”,以最快速度掐斷病毒傳播的路徑。而針對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的核酸監測,強制性又不夠,部分人為了維護自己的所謂“自由”,不願積極配合一線防疫人員,給防疫造成了重重困難。

第三,香港的疫苗接種率還不高。時至今日,香港接種兩針的市民剛剛超過七成,打了第三針的不到一成。接種率不僅低於內地,也低於美國、英國、新加坡、以色列等國。疫苗的防線不牢固,為病毒入侵留下了“窗口”。

綜觀以上三個因素可以看出,在近期全球Omicron病毒肆虐的大背景下,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不是偶然的,防不勝防,這是“天災”。而由於不少人不願捨棄部分隱私權、以增強“安心出行”追蹤功能,不願意盡快打針、以築牢抗疫防線,各種因素疊加,防控難度很大。

質疑批評,醫療防疫人員壓力大

坦率地講,香港醫護人員這兩年的變化很大。回顧兩年前新冠病毒疫情剛剛在世界各地爆發的時候,有部分醫護人員公然“罷工”,在抗疫的關鍵時刻當逃兵,受到輿論一直譴責。但過去一年多來,醫護人員整體上盡職盡責,一有疫情,立即奔赴防控一線,為守護市民健康付出了艱辛努力。若有人認為醫護防疫人員“不努力”,把什麼“防控不力”的責任全部推到醫療防疫人員身上,對參與抗疫人士來說是不公道的。

事實上,醫療防疫人員一直在努力尋找病毒源頭,但查詢病毒源頭是一項很複雜的工作,既需要其過硬的專業技能,也需要市民的積極配合;既需要有海量的大數據可供分析,還需要有若干強制措施配合。有人在質疑、批評醫療防疫人員的時候,是否反省過自己配合防疫有哪些事情沒有做好?是否考慮到社會為他們尋找病毒源頭提供的線索太少?是否想過“亡羊補牢”、透過強制措施織牢抗疫的“防護網”?

持續兩年的抗疫,普通人承受的是生活不便,出行艱難,通關遙遙無期帶來的痛苦;而醫療防疫人員承受的壓力更重,除了與常人同樣承受生活壓力之外,還要承受工作的巨大壓力。比如,以前醫院只需專心為患者治病,而在疫情之下,要一手抓診治,還要一手抓防控,千方百計防止出現院內感染。長期兩頭作戰,醫護人員都繃緊了神經。他們的身心疲憊,有誰可知?擊退疫情,醫療防疫人員是主攻手、主力軍,是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社會各界應多一些包容理解,讓他們心無旁騖的投身抗疫,切勿惡語相向,傷了一線醫療防疫人員的心!

彼此尊重,各方攜手共渡難關

筆者對上海的防疫抗疫辦法措施很熟悉、很推崇。最近,上海一個不到20平方米的奶茶店很“火”,因為出現了3例確診病例而被列為中風險區,被稱為世界上最小的中風險地區。這家奶茶店被封,而旁邊的理髮店照常經營,門前的共享單車來去無阻。上海能做到這一點,在於以繡花的功夫在做疫情防控。一旦發現確診病例,公安部門會把病例14天的途經路段、活動場所視頻調出來,給到流調隊員篩查。同時,上海對“密接”有獨特的定義,比如,進奶茶店買奶茶、戴口罩的不是密接,沒戴的才是密接,戴了口罩又摘下口罩喝奶茶的也算是密接。

上海能做到如此精準防控,主要取決於能夠快速地精準識別。這需要兩個前提:一是人們甘願捨棄部分隱私權,二是強大的篩查能力。試想,香港如果能做到這兩點,一線醫療防疫人員的工作難度就會小得多,病毒溯源就會快得多。

上海是抗疫的佼佼者,內地城市抗疫方式不盡相同。許多城市還是採取了封小區、搞大規模全民核酸檢測的辦法。但這些城市人們都積極配合,也有人抱怨反覆做核酸很辛苦,但看到醫護人員比他們還辛苦,有的暈倒在現場,有的脫下防護服後全身汗水濕透,有的因長時間戴口罩面部被勒得扭曲變形,也就無話可說了。大家互相體諒,互相加油,互相點讚。抗疫期間,彼此尊重、彼此關心的氛圍很濃。新冠病毒疫情爆發至今,內地已出現四十多波疫情,其中,南京、揚州、西安的最為嚴重,但都是經過一個月的時間就撲滅疫情,這與內地彼此尊重、相互包容的氛圍有很大關係。

眼下,香港又一次到了緊要關頭,750萬香港市民應該為防疫抗疫多提一些建設性意見,多捨棄一些私權而維護公眾的健康權,多理解包容一線的醫療防疫人員,彼此相依,患難與共,同舟共濟,早日走出疫情陰霾!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