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外相訪澳,高喊“中國侵略”

分享到:
2022-01-21 09:5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約翰遜政府面臨執政危機之際,英外相和防相決定出訪澳大利亞鞏固聯盟關系。英國外相特拉斯19日抵達澳大利亞開始訪問行程,此後雙方外長、防長將於21日舉行澳英部長級磋商。

據特拉斯描述,此行是為了加強澳英在投資和網絡安全領域的合作。但澳防長達頓20日卻大談中國,揚言兩國將聯合“反擊”來自中、俄、伊朗的“網絡攻擊”。

19日,特拉斯接受澳媒專訪時更加不加掩飾,將矛頭直指中國。她聲稱,當今世界的“侵略性正在增加”,其中,中國對立陶宛和澳大利亞的“經濟脅迫”行為有所增加。特拉斯宣稱,建立更深層次的防務關系對於對抗中國的影響力至關重要,英國正就此發出自己的聲音。

澳外長推文截圖

澳英會談,卻強扯中國

據澳英兩國官方網站消息,當地時間21日,兩國外長和防長將於悉尼舉行本年度的澳英部長級“2+2”磋商(AUKMIN)。英國外相特拉斯提前(19日)抵澳開始訪問行程,並於20日與澳外長佩恩舉行雙邊會談。

在會談中,雙方同意建立、深化網絡和關鍵技術合作夥伴關系,聯手鼓勵在印太地區進行“清潔、可靠和透明的”基礎設施投資。目前,澳英已就新的“戰略基礎設施與發展對話”達成一致,表示這將深化澳英在印太地區基礎設施投資方面的合作。

澳外長佩恩在聲明中稱,這將有助於塑造“積極的技術環境並維護開放、自由、和平和安全的互聯網環境”,以及利用技術“來維護和保護自由民主價值觀”。據佩恩描述,澳英兩國將通過“提高網絡空間中敵對國家活動的成本”,來增強威懾力。

英國外相特拉斯則表示:“英國和澳大利亞是天然的合作夥伴,我們決心通過融資和提供可靠、誠實的清潔基礎設施來發揮積極主動的作用。英國致力於建立‘自由網絡’,這意味著通過支持印太地區國家解決其發展需求來捍衛民主。”

澳英官方聲明中並未指明所謂的“敵對國家”。但據路透社報道,澳防長達頓當天聲稱,兩國將聯合“反擊”來自中、俄、伊朗的“網絡攻擊”。

達頓說道,21日的澳英部長級“2+2”磋商(AUKMIN)將重點關註網絡安全問題,因為“澳英都經常受到俄羅斯、中國、伊朗等國的網絡襲擊”,他們會“反擊”。他還說,磋商還將繼續討論深化“澳美英三遍和全夥伴關系”(AUKUS)以及相關的核潛艇問題。

路透社報道截圖

英外長要“聯澳抗中”

在與澳外長會談的前一天(19日),英國外相特拉斯接受澳媒《澳大利亞人報》專訪,將矛頭直指中國,就“世界的侵略性增加和世界對中國不健康的經濟依賴”發出警告。

“我們正面臨一個侵略性增加的世界。”在專訪中,特拉斯點名中俄,對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的表現以及中國對立陶宛和澳大利亞的“經濟脅迫”行為表示擔憂。

特拉斯聲稱,許多國家存在不健康的戰略脆弱性,比如,“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以及亞太地區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日益增加,發展中國家經常受到附帶條件的投資的誘惑”。

特拉斯宣稱,面對這種情況,英國時隔50年後找到了自己的聲音,並在全球發出了自己的聲音。她很自信,“這種聲音會受到澳大利亞政府的歡迎”。

在她看來,建立更深層次的防務關系對於對抗中國的影響力至關重要。她不排除澳大利亞潛艇交付方式的轉變,AUKUS有可能將以共同合作方式打造澳大利亞潛艇艦隊。

英外相接受《澳大利亞人報》采訪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首相約翰遜違反防疫令聚會的醜聞仍在發酵中。

當被問及如果約翰遜下台了怎麽辦時,特拉斯直言,約翰遜已經為所發生的事情道歉了,她完全支持約翰遜。她補充說,沒有人比約翰遜更支持澳大利亞了。

英國《衛報》19日報道稱,在國內政治高度緊張、約翰遜面臨執政危機,以及俄烏邊境問題緊張之際,約翰遜政府兩名關鍵內閣人物願意離開英國,足以證明英國執政黨(保守黨)重視與澳大利亞的關系,同時也表明英國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正向印太地區傾斜。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