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好懸!俄反衛星碎片與中國衛星擦肩而過 僅14.5米

分享到:
2022-01-20 1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0日電 國家航天局空間碎片中心19日在其官微平台通報了一起俄羅斯衛星碎片與我國清華科學衛星的“極危險交會事件”。

通報稱,這顆編號為49863的空間碎片為俄羅斯反衛星試驗所產生的解體碎片。其於北京時間18日與清華科學衛星(編號46026)“擦肩而過”,最近距離僅為14.5米。

清華科學衛星與宇宙1408碎片交會關係(圖源:空間碎片中心)

當天晚上,兩者距離達到了最短,情況十分緊急,危險隨時可能發生,碰撞概率也攀上了高峰,可就在中方人員打算采取措施規避危險的時候,觀察顯示,兩者的距離突然又變遠了,達到5公里以上,碰撞概率立刻降低。

據了解,該碎片正是俄羅斯在11月份進行反衛星試驗時所產生的解體碎片。專家表示,以距離來看,兩者碰撞概率很高,非常危險,儘管現在已經拉開了安全距離,但這並不意味著往後不會再次靠近。

據悉,去年11月中旬,俄羅斯進行的反衛星試驗中,總共產生了約有1600顆尺寸大於10厘米的碎片,這些碎片的軌道高度大多是在400到1100公里之間,出於安全考慮,我國一直對這些碎片進行追蹤監視。(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