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又來這套路!印政客誣稱中國軍隊“綁架17歲獵人”

分享到:
2022-01-20 14:31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印度媒體和政客又開始一唱一和,拿“中國”炒作了。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當地時間19日援引國會議員塔皮爾高(Tapir Gao)當日的話宣稱,解放軍當地時間18日在“阿魯納恰爾邦”(即我藏南地區)“綁架”了一名17歲男孩。

這位塔皮爾高宣稱,該少年名叫米拉姆·塔龍。他和朋友約翰尼·雅英都是來自同一個村莊的獵人,後者在“綁架事件”中逃脫,並向印度有關部門報告了這一事件。塔皮爾高在個人推特也發布了相關消息,還稱已將此事告知印度內政國務部長,要求後者采取必要行動。

針對上述報道,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在接受環球網記者采訪時表示,印度一些媒體和政客炒作類似議題不是一次兩次了。出於吸引眼球、討好所在地區選民、迎合反華思潮等因素,印度一些議員經常在中印關係問題上大放厥詞。“在這一問題上,我們要關註印度政府的具體表態,不用過多理會這些人的言論”。此外,錢峰還介紹稱,中印邊境許多地區地廣人稀,也沒有顯著標識。在日常生活中,存在雙方邊民迷路、誤入對方控制區域而被暫時扣留的情況,但按照兩國以往慣例,出現此類情況時,一方都會在瞭解具體情況後,及時通知另一方,並將對方的人遣返送回。但這些政客和媒體卻經常使用“綁架”一詞,好像解放軍故意“越境非法抓人”。這種說法不僅“非常荒謬可笑”,對中方更是一種汙蔑。“中國邊防部隊在自己領土上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天經地義,堂堂正正,從不會闖入別國一側去實施‘綁架’”。錢峰認為,這種言論對當前中印關係有害無益,也毒化了兩國關係持續改善的氛圍。

對於印度政客和媒體的這次炒作,中方目前暫未做出回應,但他們這種一唱一和的操作已經是老套路。政客先“透露”假消息惡人先告狀,媒體再跟風渲染,這種操弄和2020年9月的一起事件看起來頗為相似。2020年9月,《今日印度》等媒體引述印度所謂“阿魯納恰爾邦”(我藏南地區)議員尼農·艾林的話聲稱,解放軍在中印邊境“綁架”了5名外出打獵的印度村民,指控中方試圖轉移印度的註意力。不過,之後據環球時報瞭解,確實有5名印方人員在藏南地區越界,進入西藏的山南市轄區。消息人士對環球時報說,這幾名印度人是裝扮成獵人的印方情報人員。消息人士說,印方不時以這種方式派人越界刺探我方情況,這是他們蠶食中方控制地區的一種手段。遇到這種情況,中方會堅決扣留他們,進行警告、教育後才予釋放。上述5人中方對他們進行了警告、教育,很快將釋放。

據瞭解,中印邊境線漫長,有很開闊的非常備駐守區,印方這幾年時常在中印邊境地區搞小動作,這給中方加強邊境管控增加了挑戰。另一方面,印度軍方和媒體互動頻密,經常散佈歪曲真相的信息誤導公眾,煽動其國內民族主義情緒。為應對印方的常態化挑釁,我方也在增加中印邊境地區真實情況的信息發布,以正視聽。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