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召開上任一周年新聞發布會,宣稱美國“好日子仍在前方”

分享到:
2022-01-20 11:3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1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新聞發布會,回顧其執政第一年的表現。綜合美國廣播公司(A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19日報道,在近兩個小時的講話里,拜登吹噓自己在推廣疫苗、經濟增長等方面取得成就,並宣稱“美國的好日子仍在前方”。

但在拜登試圖向美國民眾傳達樂觀情緒的同時,美國的單日新增病例再度突破百萬,過去24小時新增121萬例。由於拜登在防控疫情、抑制通脹、政策立法等方面的表現均不如人意,他上台僅一年支持率就跌至低穀。12日一項民調結果顯示,拜登的支持率已下降至33%,較去年11月下降3個百分點。

ABC報道截圖

“這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卻也是多年來取得重大進步的一年。”拜登在開場白中這樣總結過去一年美國政府的表現。他吹噓說,美國已接種了超過2億劑新冠疫苗,許多州的失業率創下歷史新低。

拜登承認,美國政府本可更早加強新冠病毒檢測,新冠疫情讓美國承受了兩年的“身體、情感和心理上的負擔”。但他隨後話鋒一轉,宣稱美國現在進行的檢測比以往更多,美國疫情不會成為一場危機。

“有些人可能會把現在發生的事稱為新常態,而我認為這是尚未完成的工作。我們正邁向這樣一個時代,新冠疫情並不會擾亂美國人的日常生活,它不會成為危機,只會成為美國人需要防範的威脅。我們尚未實現這一點,但遲早會實現的。”

拜登同時重申立場,強調不會讓美國重回封城和學校關門的狀態。他表示,過去幾年里美國的公共健康和經濟都遭遇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但美國正在“渡過難關”。他宣稱,未來美國將會以“創紀錄的速度”創造就業機會,並設法控制通貨膨脹,從而“為美國贏得21世紀的未來奠定基礎”。

拜登試圖在講話中向美國民眾傳達樂觀精神。“我一直在說,跟美國人民或美國作對從來都不是一個好賭註。今天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相信這一點。在過去的一年里,我們看到了美國人民的勇氣和決心……這個國家最好的日子仍在我們前面,而不是後面。”

不過在拜登做出樂觀發言的同時,美國的單日新增病例再次突破100萬例。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0日6時21分,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達到68389711例,累計死亡病例達到857276例。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1217416例,新增死亡病例3867例。

在推動政策立法方面,拜登則坦言,目前民主黨提出的投票權法案不太可能在美國國會獲得通過。但他堅稱,這項立法並非毫無希望,“我們還沒有窮途末路,讓我們拭目以待”。

對於去年在國會受挫的“重建更美好法案”,拜登則表示願意做出讓步,“我認為我們可以先把法案拆分開來,先盡可能多得實現一些內容,之後再爭取剩餘部分。”

當地時間1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記者會回顧執政一年錶現 圖自澎湃影像

借著討論立法問題的機會,拜登又對前總統特朗普“口誅筆伐”。他宣稱,共和黨人因為擔心特朗普的恐嚇而投出反對票,這些共和黨人“令人失望”。“你們有沒有想過,一個下台的人還可以恐嚇整個政黨,讓他們拒絕本應投出的贊成票,只因為他們害怕在初選中被擊敗?”

不過向來喜歡與拜登“唱反調”的美國福克斯新聞註意到,在被問及他自己在立法問題上的爭議言論時,拜登似乎“失去了冷靜還朝記者發火”。

一名美國記者在發布會上提及,拜登曾將反對投票權法案的人與美國歷史上“臭名昭著”的白人至上主義政客尤金·康納和喬治·華萊士相提並論。對此拜登“打斷了提問並提高聲調”回應說,“我可沒這麽說。難道我說反對法案的人和尤金·康納有相似立場,就等於我說他們是尤金·康納了?你的英語閱讀理解可真棒。”

盡管拜登對自己的執政表現信心十足,但法案在國會屢屢受阻、新冠疫情在美國愈演愈烈,使得這位美國總統上台僅一年就遭遇民眾“信任危機”,支持率觸及歷史最低點。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12日的民調結果顯示,拜登的支持率跌至33%,比去年11月下降了3個百分點。

但對於美國民眾的質疑,拜登似乎不以為然,他在新聞發布會上直言“不相信民調結果”。

由於拜登年事已高,他的健康狀況也成為美媒關註的焦點。美國右翼電視台“Newsmax”記者談起了美國Politico新聞網近期的民調,稱有49%受訪選民不認可“拜登精神健康”評估,以此詢問拜登的看法。拜登對此不置可否,表示要讓美國記者們“判斷這種看法是否準確”。

在被進一步追問為何“這麽大一部分美國選民”對其健康狀況懷有擔憂時,拜登則表示“我不知道”。

此外,拜登在談及外交事務時語出驚人,“預測”俄羅斯可能會對烏克蘭“采取行動”。“我猜他(俄總統普京)會采取行動,他肯定會做些什麽……但他是個見多識廣的人,我相信他正在考慮俄羅斯的短期和長期影響,我認為他還沒有下定決心。”

拜登還繼續對俄羅斯放狠話,威脅稱“入侵烏克蘭”將導致“沉重而昂貴的代價”,會讓俄羅斯“對此感到後悔”。

自拜登於2021年1月20日上台以來,拜登很少舉行正式的新聞發布會,這也是他上台後第二次單獨在白宮舉行新聞發布會。NBC指出,盡管拜登竭力吹噓自己的成就,但他在疫情、抑制通脹、政策立法等方面的表現均不盡如人意。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