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又將“黑手”伸向中企?英媒:美國借“國安”名義調查阿里雲

分享到:
2022-01-20 10:4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美國政府把“黑手”伸向阿里雲?英國路透社18日報道稱,美國政府正在審查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的雲存儲業務,以確定它“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消息人士稱,美國監管機構可能禁止美國人使用阿里雲業務。記者記者19日就此詢問阿里巴巴公司,對方表示不做回應。

路透社稱,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時,美商務部曾對阿里巴巴的雲業務表達過擔心,拜登上任後,該部門的一個小型“情報安全辦公室”對阿里雲啟動了正式審查。該辦公室擁有廣泛權力,可禁止或限制美國公司與“外國對手國家”的互聯網、電信和科技公司的交易。報道引述“3位知情人士”的話稱,調查的重點是阿里雲公司如何儲存美國客戶的數據,包括個人信息及知識產權,以及“中國政府是否有可能取得這些數據”。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擔憂的一個問題是,“中國政府是否可以阻擋美國用戶取得他們儲存於雲端的資料”。報道稱,美國監管機構最終可能選擇迫使阿里采取措施,減少雲端業務帶來的風險,或禁止美國人使用該服務。該報道還稱,研究機構顧能公司的資料顯示,阿里巴巴在美國的雲端業務規模很小,年收入估計不到5000萬美元,但如果美國監管機構最終決定阻止美國公司與阿里雲之間的交易,這將損害阿里巴巴最有前途的業務之一,並對該公司的聲譽造成打擊。

“德國之聲”19日稱,和特朗普時期一樣,拜登上台後對中國公司施加了越來越多的限制。在此之前,美國曾多次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阿里巴巴在美國的業務橫加阻撓。阿里巴巴在最近的年度報告中對其在美國的運營提出了擔憂。報告中提到,與阿里巴巴簽署合約的美國公司“可能會被禁止繼續與我方做生意,包括履行與阿里雲端服務相關的合約義務”。

美商務部拒絕對該報道置評。中方則多次表示反對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無理打壓別國特定企業。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